新春走基层|小小一片茶叶融入“一带一路” 铺就乐山夹江“亿元村”致富路
2022-01-17 19:5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新春走基层|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带一路” 解码乐山夹江县亿元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未标题-1

三管村茶园 摄影 刘浪涛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记者 郑建超):乐山古称嘉州,因境内的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而享誉世界。近年来,乐山夹江县依托位于川茶主产区优势,错位发展,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海外市场,让小小一片茶叶走向世界。2021年,夹江县吴场镇三管村仅茶叶收入就实现过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亿元村”。三管村的致富密码是什么?2022年1月14日,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该村,一探究竟。

  茶农笑开颜:修新房买小车有存款

  三管村是一个典型的丘陵地貌村,汽车开进三管村,水泥路周围全部是修剪整齐的茶园,放眼望去,山野呈现一片碧绿的海洋。山坡上有“精制川茶出口示范基地”的口号,村子接待中心旁边的LED屏幕上循环播放的宣传片中,不断出现“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镜头,让人直觉地感知到这个山村不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它已经融入世界发展的洪流。

新春走基层|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带一路” 解码乐山夹江县亿元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未标题-2

茶农帅林岗接受采访 摄影 刘浪涛

  “春茶采摘前,我稍微要闲一点,主要给茶园做滴灌。”65岁的茶农帅林岗告诉记者。

  “我们家有七八亩承包地,2008年以前主要种水稻、小麦,亩收入不到1000元。自从种茶以后,我家的收入逐渐增加,2021年,卖茶叶的收入就有7万余元,平均一亩茶园收入8000余元,收入很可观。现在新房也修了,小车也买了,存款也有了,生活条件也改善了,生活越来越好,很满意。”说起种茶以来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帅林岗感到十分满意和知足。

  在三管村,家家修新房,户户买小车,家中有存款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感谢党和政府的支持,发展茶叶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收入。”帅林岗感概道。

  目前,三管村有规范化茶园5600余亩,在茶叶产业收入方面,2021年,第一产业毛茶销售收入近6000万元,第二产业茶叶深加工实现销售收入近6000万元,合计茶叶产业实现约1.2亿元的收入。三管村因此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村民富了,小山村也火出“圈”。

  中国绿茶出口发展第一县名不虚传

新春走基层|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带一路” 解码乐山夹江县亿元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未标题-3

吴场镇镇长杨冬梅(左一)接受采访 摄影 郑建超

  三管村何以迅速崛起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三管村所在的吴场镇镇长杨冬梅揭示了答案。

  “一是扩面,通过扩大茶园种植面积,为增收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提质,通过周边的10个养猪场,实现种养循环,化肥使用改为有机肥使用等绿色化生产方式,提高茶树的品质和茶叶质量;三是增量,通过机械化采摘,让以前手工采摘春茶的采摘模式拓展到夏秋季依然能采摘的多次采摘模式,实现产量增产;四是拓展海外市场,自从2019年机器采摘茶叶投入使用以来,大面积发展机采,并积极对接四川省百岳茶业有限公司等出口茶企业,让茶叶走上国际通道,走出国门。”杨冬梅说。

新春走基层|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带一路” 解码乐山夹江县亿元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未标题-4

三管村茶园 摄影 刘浪涛

  如今的吴场镇三管村茶叶基地是夹江县河东机采茶叶标准化产业带核心区之一,四川省级万亩亿元示范区,也是四川最大的出口茶备案基地,荣获“十大绿茶名镇”、全国“一村一品”(茶叶)特色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等荣誉称号。

  三管村成为“亿元村”,是夹江县茶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的一个缩影。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邹成军表示,近年来,夹江县落实四川省委做强川茶产业的决策部署,抓住“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机遇,全面实施茶产业错位发展战略,坚持以出口为导向,大力培育出口茶产业,以此实现助农增收,茶产业成为富民增收第一产业。2021年,全县有茶叶基地30万亩,年产茶4.58万吨,综合产值69.5亿元,其中出口绿茶3.5万吨,出口额突破11亿元,种茶面积位居全省第二,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居四川省第一。夹江县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绿茶出口发展第一县”“四川茶业十强县”等称号,被誉为“出口茶生产示范县、川茶国际化引领县”。

  2022年,三管村还将大力推动茶叶一产业与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式发展,引入茶叶深加工、劳动研学游、民俗等业态。

  茶企信心满满 川茶正扬帆远洋

新春走基层|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带一路” 解码乐山夹江县亿元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未标题-5

工人搬运茶叶上车 摄影 郑建超

  在四川省百岳茶业有限公司的库房内,已生产好待运的茶叶堆积如山,工人快速地将一袋袋茶叶装车。“快要过年了,近期,我们的茶叶出得多,而且快,库房很快就会出清。这批茶叶是浙江绍兴的销售商订购,要发往海外。销售商一次性订购了150多吨。中国茶叶在海外很受欢迎,在中亚、非洲等地,他们将中国茶叶作为战略物资采购。”四川省百岳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静伟说道,“2021年,我们向海外出口绿茶1万余吨,通过中欧班列和海运通道将夹江绿茶卖到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非洲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等国家。

  四川省百岳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夹江县一家专门从事绿茶加工销售的出口性企业。公司依托夹江县位于川茶主产区的原产地优势和川茶自古远销海外的历史地位,看准和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避开高品质茶赛道,拓展大众茶叶出口新赛道,错位发展绿茶产业,推动川茶出海。2021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20%。

新春走基层|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带一路” 解码乐山夹江县亿元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未标题-6

四川省百岳茶业有限公司向合作单位发放2021年毛茶收购尾款 供图 四川省百岳茶业有限公司

  据介绍,2022年1月13日,四川省百岳茶业有限公司向产业链上合作的茶农、合作社、茶叶基地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单位发放2021年的毛茶收购尾款1100万余元,2021年累计发放收购款1.2亿元,辐射带动夏秋茶利用10万亩,直接助力4万多名茶农,1.5万余户增收,平均带动茶农亩均增收2100元。

  “2022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达到1.3万吨至1.5万吨,到2025年销售量达到2万吨,产品方面将逐步推出高中低不同系列的产品,满足海外用户需求,争做世界一流的出口茶加工企业。”年轻的企业家蒋静伟满怀信心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从一张宣纸到一块瓷砖再到一片茶叶……夹江县正不断擦亮乡村振兴的一张张产业名片,带领农民向共同富裕的目标踔厉奋发,将书写出更加壮美的华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