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征程万里风正劲 踔厉奋发再远航
2022-01-12 11:38: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在铿锵的步履中,2021年已落下帷幕。于“十四五”而言,这一年既是开局之年,也是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过去一年来,广元市利州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广元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广元利州:征程万里风正劲 踔厉奋发再远航_fororder_未标题-1

利州区2021年第一批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 广元利州区委宣传部

  项目建设提质效 产业升级动能足

  2021年,广元利州区滚动储备女皇故里文化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491个、总投资1643亿元,集中开工6批次9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加快推动龙潭农旅融合、月坝旅游度假区等“十大”支撑性重点项目和利州区第一人民医院科技综合楼、陵宝快速延伸路宝轮段、花园安置点等24个市重点项目建设。

  2021年,广元利州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建立“1+4”国有企业体系,推动国有企业现代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培育进出口实绩企业2家,成功创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坚持全员招商、分段式招商,1月至11月,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8个,到位市外资金69.06亿元。

  2021年,广元利州区突破性发展食品饮料、机械电子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川渝地区火锅食材城;构建起“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质打造三堆紫兰湖现代粮油、三江食用菌、龙潭果蔬等12个现代农业园区,全区粮食总产量8.58万吨,自给率99.6%;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嘉陵商圈“两街十巷”、凤凰里金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提档升级,加快“10公里沿江夜间经济带”建设,培育金橄榄广场、两江口等夜间经济示范区;以“一心一带四区”为“蓝图”,推进大稻坝生态康养城、天曌山旅游度假区、月坝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提升龙潭、大石等地乡村旅游服务品质,打造成渝地区康养旅游“后花园”,利州区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广元利州:征程万里风正劲 踔厉奋发再远航_fororder_未标题-2

利州区居民剪纸舞狮庆新年 供图 广元利州区委宣传部

  发展实绩有“温度” 民生答卷“有厚度”

  2021年,广元利州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1亿元,区本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0.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达到8.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71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353元……一组组详实、富有说服力的数据,记录着利州区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与取得的喜人成绩。

  各项数据上升的背后,是广元利州区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真实写照。

  这一年,广元利州区加强就业保障,建成川陕甘区域人力资源市场,全区新增城镇就业850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加强社会保障,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医保、低保、社保工作,完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教育提质工程,持续发展优质均衡教育,建成兴安中学、红军小学等一批学校,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3764个、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3110个、义务教育学位9860个;推进健康守护工程,抓好健康利州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和公办医院提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累计零加价销售药品8832.16万元,减少群众药品费用支出1230.19万元,大幅度降低了群众的就医费用;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积极构建“天空地人”一体化火情监测即报系统,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

  这一年,全区围绕提升脱贫成色抓巩固,对标成立区乡村振兴局,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围绕提升城乡面貌抓建设,大力推动中国最干净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城市更新、“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和环境卫生秩序大整治三大行动,抓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围绕人口聚集工程抓提升,加快推进三江新区利州辖区建设,着力打造城市“西翼”,加快推进大荣片区建设,逐步与昭化区连成一片,形成东部新城;同时,抓好12个棚户区、9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广元利州:征程万里风正劲 踔厉奋发再远航_fororder_未标题-3

利州城市风貌 供图 广元利州区委宣传部

  党建引领聚合力 砥砺前行促发展

  2021年,广元利州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比武夺标”活动,达标率达70%以上;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届后,全区7个乡镇配备有“85后”党政正职,35岁以下比例达44.3%,本科以上学历达83.5%;大力培育引进人才,实施“四大聚才”计划,引进急需紧缺硕博研究生21人,遴选159名“利州英才”组团服务乡村振兴;通过抓实理论学习、党史专题集中学习等,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行“故事党课”,讲好党史故事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故事;大力开展“三会一课”“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74个区级部门与52个社区双向认领政策宣讲、依法治理等服务项目185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10场次、党员志愿服务1.1万人次。

  新征程、新任务。广元利州将以更加豪迈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稳健的步伐,向着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目标砥砺前行。(文 谢佳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