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出版 唤醒乡愁发现天府文化之美
2022-01-11 16:35: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首批志书——金堂《三学寺村志》、青白江区《城厢镇志》、蒲江县《西来镇志》陆续出版。据介绍,“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是一种新型的志书,除遵循修志的基本规律外,更注重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名”与“特”。

  其中,金堂《三学寺村志》由金堂县栖贤街道三学寺村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纂,成都市和金堂县两级地方志办公室按名村志要求进行指导,历经7年编纂。《三学寺村志》涵盖“道教名山”“隋唐古寺”“名人诗咏”“墨客文韵”“碑刻楹联”“文物古迹”“旅游开发”“风土民情”“人物”等九个主要栏目。

  据悉,青白江区《城厢镇志》也是“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首批志书之一。城厢镇是四川古代县治文化、书院文化保存比较好的镇,包括宗祠、客家文化,在全国古镇中也非常有个性。蒲江县《西来镇志》也同样很具特色,独特的川西古镇风情,川剧之乡的历史渊源,红色文化背后的故事,全国环境优美镇的秉赋,魏了翁、李家钰等文化和历史名人的遗踪,乡土大姓家族对当地文化的影响,都在这部镇志里一一作了梳理。“佛从西来”的底蕴,千年古镇的“古”字,在《西来镇志》里得到很好的体现。

  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镇和村落在中国传统社会的地方治理体系中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传承地方历史文化方面无可替代,形成了丰富而又独具特色的文化积淀。特别是成都,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殊于他域的人文风情,都撒落在平原及周边的村落、场镇和寻常巷陌里。这是天府文化的根基所在。名镇名村志的编纂,对于引领世人发现天府文化之美,唤醒当地民众的乡愁记忆,增强热爱家乡的乡土情怀,培育仁爱孝悌、谦和好礼的传统美德,净化乡风民俗,发挥着润物无声、以文化人的独特作用。

  据成都市地志办编审处黄小华透露,“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各区县名镇、名村正同期编纂,未来将陆续出版面世。“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和“成都风土人文丛书”作为成都方志文化的两大品牌和名片,正是将厚重地方志转化成耐读的故事,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文化基因,接续成都文脉。(文 刘颖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