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安全感满意度居全省第一——广元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显著
2022-01-09 17:19: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月7日,广元市公安局召开“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2021年全市公安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成效。会上,广元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彭广林介绍了相关情况。

  彭广林说:“广元公安坚持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始终把护航经济发展作为首要职责,护航经济发展扎实有效,着力打造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始终把保民平安放在最高位置,突出主责主业,在平安广元建设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推动公安高质量有序发展;服务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激发队伍活力,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第一。”

  创新举措 扎实推进户政“放管服”改革

  广元公安系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干部作风整顿提升活动,打造公安“最强服务”窗口,坚持人民满意为导向,加大“互联网+公安政务”运用,拓宽户政便民服务渠道,全面提升公安户政服务水平。

  广元公安创新四项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创新“特色服务”,向群众提供费用扫码支付服务,避免群众未带现金引发的支付不便等问题,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提供办证快递到手服务,群众办理身份证24时内可通过扫码申请“邮政直通车”服务;创新“通办服务”,2021年4月,全市各县区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开通“川渝通办”专窗,实现双方人口信息相互交换共享,渝广地区跨省迁移“一站式”办理,共办理迁入950人次,办理迁出780人次;创新“绿色服务”,开展“全天候”政务服务工作,方便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尽最大程度便民,进一步规范公民户籍管理,各县区户政窗口已开展“全天候”政务服务工作,实行周一至周五中午13:00-14:00,周末和节假日上午9:00-12:00工作制;为在外务工、上学学生等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创新“上门服务”,针对部分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人员不能到户政窗口办理身份证的,工作人员携带装备到其住处或者住院场所采集指纹、照相,提供办证服务。

  据了解,2021年,广元公安为群众办理各类户政业务121108件,正式身份证153464张,临时身份证12843张,省外异地证1381张,边境证1561张,上门办理92次,其他便民服务4300余次。

  “春风护企”实践活动显实效

  广元市公安局成立“春风护企”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实践活动期间的组织指挥、指导督促、协调处置。各县区公安机关也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并制定实践活动方案,确定目标,明确内容,细化措施,强化责任,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头,确保将具体工作落细落实。

  抓好矛盾化解,全市公安机关积极排查涉企风险隐患。广元公安排查出存在P2P网络借贷公司及平台25家,其中8家已经关门停业,2家已搬离注册地址,去向不明,2家公司已注销,并对13家P2P网络借贷公司上报四川省公安厅,予以进行全面取缔。全市公安机关突出“查违规、查隐患、查制度落实”三个重点,积极深入辖区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共计走访企业、项目60余家次,排查涉企风险40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0处,并进行风险预警和指导。广元公安深入辖区企业单位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共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6起,为项目顺利落地、投建和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保障。警企联系和合作进一步加强,有力护航广元市企业经济健康发展。

  广元公安充分利用“护旗系列”专项行动,开展打击涉企犯罪,涉及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侵犯财产等5大项30种罪名,开辟涉企经济犯罪侦办工作“绿色通道”,对涉企经济犯罪做到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止损,快侦、快破,最大限度地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据了解,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29起,立案222起,移诉打击177件387人,涉案总金额156.36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1.75亿余元。广元公安办理串通投标案件22件,打掉犯罪团伙3个,处理62人,招投标领域整治打击质效全省领先;破获涉案金额2亿余元的串通投标案件5起,移送起诉18人,涉及棚户区改造、土地整理、土地增减挂等项目。

  严打诈骗成效显著 保群众利益受称赞

  2021年,广元公安深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成效创历史新高。广元公安共侦破部督案件12件,数量排全省第2;抓获犯罪嫌疑人750人,同比上升32.8%;止付1.64万笔4.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00%、147%;全市涉案百万以上案件实现全破,涉案银行卡开卡地、开卡人户籍地和涉案手机卡开卡地、开卡人户籍地四项指标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特别是2021年10月以来,全市发案同比下降31.7%、环比下降28.4%。

  据了解,广元公安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广元公安以“春雷”“打盗抢 护民安”“破小案护民生”及“护旗”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侦破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切的本地“盗抢骗”案件。一年来,广元市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62人,同比上升6.9%,破获案件823起,同比上升5.7%,提起公诉427人,同比上升7.3%,同比前三年平均值上升8.9%。在“护旗1号”行动中,广元公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绩效排名全省第二,在“护旗3号”中,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绩效排名全省第一。

  近年来,广元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团圆行动”,帮助33名失踪、被拐儿童与亲人团聚,找回失踪被拐儿童33人,破获拐卖儿童积案2件,抓获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嫌疑人4人,组织认亲17场;同时,充分发挥警犬技术服务群众作用,成功找回走失老人3名。警犬技术部门结合广元地处山区情况,大力加强警犬山地追踪训练,在实战中收到较好效果,各项工作得到上级公安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文 徐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