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公安:强化巡逻防控屡立战功 守护百姓平安赢民满意
2021-12-20 19:3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四川彭山公安:强化巡逻防控屡立战功 守护百姓平安赢民满意_fororder_彭山特巡警大队民警正在训练-摄影-郑小燕

彭山特巡警大队民警在训练 摄影 郑小燕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特巡警大队参加四川公安荣誉授予仪式暨“三个最美”集中发布展示活动,领受集体一等功奖牌。此外,彭山公安特巡警大队接到公安部命令,荣获集体一等功,再收获一份沉甸甸的殊荣。

  彭山特巡警大队此前先后多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次、“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1次,被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青年文明号、全省公安机关党员先锋岗、全省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曾荣获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3次,荣获县级表彰无数。

  政治练兵常抓不懈 打造一支忠贞不渝的队伍

  彭山特巡警大队现有民警11人、辅警55人,其中正式党员20人,预备党员3人,大队始终把政治练兵放首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练军龙头,引导全队民辅警从党史中汲取知识和力量,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多年来,该大队始终坚持常态化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读红色经典”等活动,深入推进政治教育,夯实党建基础,保持队伍思想上下一致,切实做到对党绝对纯洁、绝对忠诚、绝对可靠;推行“滴灌”教育,利用营区内墙、办公楼走廊,制作公开栏、展板、民辅警风采展示区,开设学习园地等,搭建实体活动阵地、学习环境,营造可观可感、可闻可见的氛围,提升民辅警归属感、荣誉感;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开展“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示范岗”和“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示范月”、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在比学赶超中培养力争上游意识,养成争先创优习惯。

  该大队持续开展“五个一”活动(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好事、联系一名困难学生、帮一户困难群众、做一名优秀特巡警活动)、“爱民实践”活动;举办“五四”青年读书赛,举行“每月”学习活动(每月一读、每月一写、每月一练),推动队伍内涵养成;坚持典型励警,通过报社、网站、电视台及时广泛宣传大队民辅警为民服务等情况,提升群众知晓率,提高群众社会化评价,催生正能量,凝聚干事创业动力。

  街面巡防夯实可见 打造一支用心为民的队伍

  在日常训练中,该大队采取“以赛促练”“分组对抗”“野外拉练”等多种形式,增强个人自身素质;同时,模拟人员盘查、车辆查控、抓捕等场景进行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突水平和处置。

  做好巡防“空间”篇章,特巡警大队组织警力深入重点部位、重要场所,采取“车巡、步巡+空中巡逻(无人机)”的方式,实现从地面到空中全域式移动巡防,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做好巡防“时间”篇章,组建“零点巡逻队”,结合区域警情进行警力调整,每日0点到6点,在街面警力空窗期,深入城郊结合部、高铁站等人员密集区域以及盗窃案高发地段,开展巡逻防范,实现街面24小时无缝隙立体化防控,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平安守护神。

  该大队利用警用无人机“查得准、盯得住、传得快”等优势,开展长江流域岷江段十年禁捕情况巡检、森林防火排查、交通安全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等,为守护辖区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自使用无人机助力警务以来,民警持续化使用无人机搭载扩音设备,出现在辖区群众较多的地域,开展禁毒、反诈、防疫等宣传工作;与交警部门在重要路段开展无人机喊话,对道路违法犯罪现象及时取证与纠正,助力道路畅通有序;与派出所一起对辖区校园、企业、社区等地开展实时监测,及时消除违法犯罪。

  情感融合警营和谐 打造一支敢打善拼的队伍

  该大队健全完善队伍管理日常考核制度、定期学习制度、社会监督制度,细化业务指标,推行月晒账、季评鉴、年考核的平时考核机制,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在工作中成长;逗硬考核,选拔工作态度积极、工作业绩拔尖的辅警担任“中队干部”,打破辅警个人职业发展“天花板”,推动形成以个人表现累计团体业绩、以团体荣誉激励个人作为的良好氛围,连续多年,大队业务工作排名全局前三。

  在队伍管理中,该大队以人为本,狠抓日常谈心谈话、家访措施落实,全方位了解掌握民辅警职工思想动态,听取家属意见建议;在充分激发战斗力的同时,结合辅警个人所学、所专,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先后选拔3名民辅警参加无人机培训,2人已取得公安部颁发的警用无人机驾驶证;同时,注重先进典型培养,先后推选“最美辅警”“十佳辅警”“优秀教官”等数十人,营造起勤政务实、敢打敢冲的特巡警风尚。(文 张琬沁 郑小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