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在绿色“赛道”提挡加速 谱写生态环境发展新篇章
2021-12-17 21:27: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大气环境质量PM2.5平均浓度为28.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3.9%;优良天数316天,优良率90.5%,同比上升3.1%……”12月16日,来自眉山市丹棱县的一份生态环境质量“捷报”让人眼前一亮。优良天数的稳步增加,污染天数的大幅减少,丹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让生活在丹棱的16.3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眉山丹棱:在绿色“赛道”提挡加速 谱写生态环境发展新篇章_fororder_丹棱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摄影-程欢悦

丹棱县良好的生态环境 摄影 程欢悦

  连日来,在丹棱城区端淑公园、白塔公园、齐乐公园等地,不少市民三三两两在公园漫步。公园内绿植环绕,潺潺水流萦绕而过,市民们或坐或站,或停或走,轻松而惬意。“出门进园,抬头见绿”曾是无数大雅儿女所期盼的城市场景图,如今的丹棱天蓝了,山绿了,水清了,城市品质得到不断提升,市民们也享受到了更多“生态福利”。

  锚定探索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目标,丹棱县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强力有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丹棱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手抓环保,一手抓发展”,加强环境整治,强化环境监管,严格产业准入,优化产业布局,规范建筑工地扬尘、城市道路扬尘和交通道路扬尘管理;同时,借助科技手段创新生态环境监管方式,建成15座覆盖5个乡镇及城区和工业园区的大气监测微站,实现对重点区域大气质量的实时监控、快速发现、快速处理,助力全县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除此之外,还在G351线丹棱交警大队至丹蒲路口段投资100万余元安装喷淋设施,增湿抑尘,空气质量逐年提高。

眉山丹棱:在绿色“赛道”提挡加速 谱写生态环境发展新篇章_fororder_丹棱县仁美镇雄义村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摄影-程欢悦

丹棱县仁美镇雄义村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摄影 程欢悦

  让市民开窗见景,低头拾绿,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丹棱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着力抓好思蒙河丹棱段、安溪河、金牛河三条河流的整治,加大污水治理力度,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强力整治畜禽污染,严格落实各级河长巡河制度,开展小流域生态修复,并重点实施思蒙河、安溪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截至目前,丹棱县思蒙河丹棱段、金牛河、安溪河均达到地表水Ⅲ类,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时,强力推进全域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治污,分类施策,对靠近场镇的农户采取纳管建设,在集中居住区采取微动力一体化设施,在农村散户修建人工湿地池,在偏远山区采用资源化利用;处理后的污水用于田间灌溉,实现农村水资源的良性循环。

  为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丹棱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抓好垃圾治理等,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在全县推广果园草生栽培、水肥一体化技术,并科学安装杀虫灯,最终实现化肥、农药使用负增长。截至目前,全县已集中打造14个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点,建成2个化肥农药减量示范乡、10个化肥农药减量示范村;同时,全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确保农产品土壤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

  数张“国家级”名片是对丹棱生态环境工作最好的鼓励。丹棱县先后被评为全国首个农村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试点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全国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县。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眼下的丹棱正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在绿色“赛道”上提挡加速,一座秀美、宜居的大雅之城正在崛起,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丹棱这片大地展开。(文 张琬沁 程欢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