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沿滩区做好服务企业“贴心人”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1-12-05 15:46: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近日,自贡市仁浩建材有限公司的员工黄文俊在自贡市沿滩行政审批局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黄文俊表示,他已经来办过几次证件了,只要熟悉流程,提前在网上提交申请,然后把资料备齐带到现场来,只需要跑一次就可以办理好证件,很方便。

(勿签)自贡市沿滩区做好服务企业“贴心人”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_fororder_1沿滩区政务服务中心(摄影-廖志全)

沿滩区政务服务中心 摄影 廖志全

  据了解,2021年4月,自贡市沿滩区被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联系点,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探索形成一批切实可行的监督工作经验,打造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点。为此,沿滩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响应,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率先推出审批专员制、容缺受理制、领办代办制等多种新举措提升审批效率,同时运用区委、区政府服务企业“店小二”的思维服务群众,切实提升了政务服务环境,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勿签)自贡市沿滩区做好服务企业“贴心人”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_fororder_2黄文俊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摄影-廖志全)

黄文俊(左)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 摄影 廖志全

  自沿滩区行政审批局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来,审批效率不断提升,审批成果卓见成效。据悉,2021年通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社会公布规范的办事指南,目前已实现依申请事项1126项网上可办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率100%,全程网办率98.05%,即办比例69.18%,材料减免率49.67%,承诺时限提速率89.96%。沿滩区行政审批局制定“小时清单制”,实行企业登记注册和社保登记、公章刻制、首次申领发票并联至1个环节办理,实现企业开办再减1小时,目前3小时即可完成开办全流程,2021年以来新开办市场主体1696家。此外,沿滩区行政审批局不断完善“川渝通办”、“跨省通办”服务;设立“川渝通办”窗口9个,梳理区级“川渝通办”事项99项,办理“川渝通办”事项323件。

(勿签)自贡市沿滩区做好服务企业“贴心人”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_fororder_3沿滩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摄影-廖志全)

沿滩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摄影 廖志全

  沿滩区行政审批局积极作为、优异的表现先后荣获2020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被表扬为全市创文先进集体,并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国节约型机关”等。

  容缺受理制、审批专员制、企业领代办制、告知承诺制等作为提升审批效率的新举措,沿滩区行政审批局化繁为简,共梳理出28个高频办理项,制定容缺受理目录,出台《沿滩区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事项“容缺受理”暂行办法》,将项目审批在省市“6532”改革目标的基础上再压减5个工作日。沿滩区行政审批局集派驻“审批专员”,共涉及9个单位,派驻审批专员9名;同时设立“企业手续领代办服务中心”,主要对工商注册、项目立项等审批手续提供免费全程代办服务,持续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截至目前,为20个企业提供领代办服务,办结28个事项。新举措的有效运用为当地企业办理手续带来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新体验,受到了各办理企业的一致好评。

(勿签)自贡市沿滩区做好服务企业“贴心人”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_fororder_4梁莹谈营商环境感受(摄影-廖志全)

自贡食品产业园董事长梁莹谈营商环境感受 摄影 廖志全

  自贡食品产业园是沿滩区一家集统一规划、招商引资、统一修建、统一运营管理等为一体的企业。自贡食品产业园董事长梁莹表示,产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沿滩区的营商环境非常好。自沿滩区行政审批局改革以后,在不失原则的情况下灵活把握,办理效率大幅提升,办理营业执照一天就完成,员工服务态度很热情,为企业办理业务提供了愉快、高效的办理过程。

  据介绍,11月30日下午3点,四川千椒百味有限公司与自贡食品产业园达成共识签订合作合同。当天下午4点左右,自贡食品产业园打电话向沿滩区行政审批局申请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同时营业执照存在更名问题。沿滩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积极热情,不推诿,主动多方协调,最终将营业执照办理落实,得到了双方企业的高度赞扬。四川千椒百味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就因为沿滩区高效的行政审批效率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将帮助引资3家至5家企业入驻自贡食品产业园。

(勿签)自贡市沿滩区做好服务企业“贴心人”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_fororder_5建设中的自贡食品产业园(摄影-廖志全)

建设中的自贡食品产业园 摄影 廖志全

  同时,四川千般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许可证的办理让梁莹印象深刻。“5月20日,四川千般就食品有限公司要举行开业典礼,但是生产许可证还没有办理下来,在此迫切的情况下,沿滩区行政审批局特事特办,加急办理,最终于5月19日晚12点发证,企业得以顺利开业。”梁莹说道。

  此外,自贡小憨兔食品有限公司业务代办人李林介绍:“当时在办理自贡小憨兔食品有限公司厂房修建施工许可证时就进行了容缺办理的申请。办理容缺的项目包括完成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开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收讫证明、安全生产责任险购买、业主支付担保和施工单位履约担保等五项手续,沿滩区行政审批局的人性化办理让企业能加快办理实效,尽快开始正常工期,非常的高效,很满意。”

(勿签)自贡市沿滩区做好服务企业“贴心人”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_fororder_6容缺办理让企业如期开工(摄影-廖志全)

容缺办理让企业如期开工 摄影 廖志全

  沿滩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沿滩区行政审批局除了在办理各项行政手续上高效便捷外,还用心用情有温度地服务群众,不断优化惠企政策落实“零跑腿”,务实打通惠企“最后一公里”,资金池日常额度保持100万元以上,兑现惠企资金1300万余元,涉及115家企业。

  同时,从7月1日正式实施“三免”政策,即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公章、财务章、发票章、法人代表章4枚光敏印章,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证照免费寄递服务和免费复印服务2项服务。截至目前,沿滩区行政审批局已送出印章160套、免费邮寄证照115户。此外,沿滩区行政审批局还增设镇街行政审批办公室,与便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授权下放23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内“一站式”办理。

  下一步,沿滩区行政审批局将积极落实开放聚力行动,推进“省内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瞄准市场主体开办难点和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痛点,探索扩大容缺受理事项范围;纵深推进各项特色服务,持续优化“一事一次办”、“极简审批”、领(代)办和“绿色通道”“一窗兑现”、线上预约抽号、智能咨询、远程踏勘等特色服务;同时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大一体化平台在镇村两级便民体系中的推广使用,最大限度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切实提升“一站式”“一窗式”服务水平,聚力打造沿滩区一流的营商环境。(文 赵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