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武侯区高质高效抓好民生民心工程建设
2021-11-25 19:35: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2021年,成都市武侯区组建了一支“我为群众办实事”观察员队伍,来自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省市媒体的代表深入武侯区企业机构、社区院落、公园街巷……一桩桩一件件群众的身边事、大小事得到切实解决,一系列民情民意得到有效回应。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成都武侯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通过多角度全方位收集群众诉求、发现市民需要、展现幸福场景,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高效抓好民生民心工程建设、聚智聚力引导市民共创幸福生活,让新发展理念惠泽更多居民。

  临时炸弹“气罐罐”没有了

  位于双楠片区的广福桥西街是成都著名的美食小吃一条街,云集了近百家大大小小的餐馆、小吃店,但住在这里的居民们却高兴不起来,特别是近两年频发的液化气罐爆炸事件,更是直接威胁到居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初,市民观察团开始关注广福桥西街的这项“小手术”。作为“液化气罐改天然气”工程试点之一,商家的配合程度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进展。当时不少处于观望的商户就表示,改造就得花钱,开一个面店,小本经营,这样算下来成本太高。

  针对商家提出的问题,街道办在联系相关部门后提出,商户可根据需求自愿选择工程款支付方式优惠,若选择“暂收工程款+分期退还”优惠方案,项目商户每月天然气相比液化气最多可节省4551元的同时,每年还可以根据使用气量退还工程费用……

  “小手术”过后,广福桥西街上的商户们特别满意,他们认为,“液改气”工程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还大大降低了商户的经营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更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这条街的生意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从居民反映强烈的“液改气”到电瓶车入户充电,观察团聚焦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群众之“急”,同时第一时间通报“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进展。截至11月,全区整改完成噪音、油烟、街面污水等环保投诉580余件、整改率95%,组建三支队伍排查整治风险隐患795个,全面推进“液改气”工程,建设电瓶车集中充电场所12个。

  孩子的学习不只在学校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未来。除了学习,心理健康也成为近年来教育关注的热点。在金花桥江安河边,一个全新的“水韵园”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正式诞生。

  2021年4月至今,“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已接待全区在校学生超过5000人,特别是“国家危机档案”以危机刻画和危机治理为主要内容,让青少年一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引领青少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培养学生辩证思维、民族认同、家国认同、责任担当。在免费的社区空间,“老师的秘密基地”“南瓜图书馆”成为不少孩子最喜欢的地方,而各种食育活动、艺术展览让孩子和家长们大涨知识。深入推进“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提升教育实践场景,孩子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开拓思维,家长满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已成为全区综合教育品牌的核心。

  到周末,孩子不再去补习班,通过预约,他们走进北二外成都附小人工智能基地、锦里小学“巧玩博物馆”、华西小学“电子书画室”、棕北中学西区实验学校的“消防体验中心”等,新一批智慧教育场景让更多孩子流连忘返。

  老旧院落终于有人管

  武侯祠东街4号院是一个修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小区,共3栋105户居民,小区内经历了“单位宿舍单位管”到“请门卫打扫”再到“无人管”的过程。由于院落缺乏维修基金和物业管理,建筑及配套设施年久失修,楼道内乱涂乱画,小广告满天飞,居民叫苦不堪。

  从小区治理专项基金再到分层分类开展试点,“信托制物业”在不断扩大的同时,还积极发挥社区“两委”、小区党组织、律师、会计师等信托物业监察人作用,监督物业企业规范履职,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院落改造和信托物业管理,一套“先自治、后整治、再长治”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了住户的幸福感、获得感。

  2021年,成都武侯区制定印发《武侯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标任务、推进机制和项目清单,形成329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来自各条战线的观察员充分履行民情收集、宣传发动、监督指导、决策参谋的重要职能,而“液改气”、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居民加装电梯、“敲门行动”让“空巢”变“暖巢”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也在办实、办细、办好的过程中收获了居民的口碑。(文 胡晓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