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十大古银杏发布 都江堰三株入选 树龄最久1900余年
2021-11-21 15:2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11月20日,天府十大古银杏正式发布,都江堰市独占三席。青城山天师洞银杏、离堆公园张松银杏、聚源镇导江村银杏三株古银杏入选。

(内附相关链接)“天府十大古银杏”发布 都江堰三株入选 树龄最久1900余年_fororder_青城山天师银杏--摄影-曾岷

青城山天师洞银杏 摄影 曾岷

  此次发布的天府十大古银杏中,青城山天师洞银杏树龄最久,长达1900余年,为青城山的“镇山之宝”,2020年12月入选“四川十大树王”。

(内附相关链接)“天府十大古银杏”发布 都江堰三株入选 树龄最久1900余年_fororder_青城山天师银杏--摄影-何勃

青城山天师洞银杏 摄影 何勃

  青城山天师洞银杏相传是东汉张天师亲手种植,树龄1900余年。这株银杏占地25平方米,高约50余米,树胸径2米多,最粗的径围足有20米,需五六人牵手才能围拢。早在2004年,这株千年古树荣膺“天府十大树王”榜首,成为“成都树王”。

  因年代久远,银杏树上长满了好似缓缓流淌岩石的粘液,像钟乳石一样形态奇异的树笋。巨大的树干如伞般撑开,覆盖住层叠的屋檐。枝丫如龙凤纵横交错,枝条上系满红色丝带,寄寓着世间一切美好的祝福。

(内附相关链接)“天府十大古银杏”发布 都江堰三株入选 树龄最久1900余年_fororder_都江堰景区张松银杏--摄影-水灵妹

张松银杏  摄影 水灵妹

  在都江堰景区堰功道,有一株有着1700余年的千年古银杏,名叫“张松银杏”。据说这株树为三国时刘璋部下张松所植,所以取名“张松银杏”。还有传说称,张松银杏是一猎人在打猎中射中一白鹤的翅膀,白鹤的翅膀因此折断,落地长成了这银杏树,也有人说是射中了白鹤的腿,因此这棵树也被誉为“白鹤仙”。

(内附相关链接)“天府十大古银杏”发布 都江堰三株入选 树龄最久1900余年_fororder_都江堰景区张松银杏-摄影-水灵妹

张松银杏 摄影 水灵妹

  这株银杏虽不是什么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看上去不是特别显眼,但因其独特的造型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在2004年角逐“天府树王”时,获得“十大名桩”的殊荣。

  张松银杏历尽千年,如今仍然是郁郁葱葱、枝繁叶茂。银杏树上长满了树笋,而且树木还在不断地生长,充满活力。张松银杏是都江堰景区离堆公园的镇园之宝,其价值无法估量。

(内附相关链接)“天府十大古银杏”发布 都江堰三株入选 树龄最久1900余年_fororder_聚源镇导江社区银杏-摄影-刘杰

聚源镇导江村银杏 摄影 刘杰

  都江堰聚源镇聚青大道旁导江社区3组,有一株古银杏树,距今已经有1400余年,需要几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据说这株银杏树本是两颗树,雌雄同株,粘连在一起后成为一株树。

(内附相关链接)“天府十大古银杏”发布 都江堰三株入选 树龄最久1900余年_fororder_聚源镇导江社区银杏-摄影:刘杰

聚源镇导江村银杏 摄影 刘杰

  其中一边树干中间是空的,内部可以站2个到3个成年人,树干上只有三分之二左右的树皮和一小部分树枝。而关于它为什么一边树干会中空,有传言说是有一个乞丐在这里栖身,生火煮饭时引发火灾,然后被村民扑灭,被烧成了无心树。

  这株千年银杏,每一年都会开花结果。在枝繁叶茂的树下,还滋生出很多小的银杏树出来,树干上也长满了不少新的枝条,这株饱含沧桑的千年古银杏树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都江堰悠久的历史文化,在这些古银杏树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秋末冬初正是银杏最佳观赏时节,市民不妨到都江堰看看这跨越千年的古树。(文 申巧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