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5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1-11-04 09:51: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四川25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3项

  ●在聚焦科技前沿探索方面,项目获奖标志着我省在部分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实现了“0到1”的突破,产生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项目获奖充分体现了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四川的获奖项目中,医疗卫生和生物医药项目较多,充分显示了我省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方面的科研实力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四川科技战线再传捷报,共有25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3项。

  从数量上看,今年四川25个项目获奖,与上年持平。在严格控制奖励数量的背景下,保持这个数量实属不易。

  从领域上看,四川的获奖项目涵盖装备制造、医疗卫生、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科学普及等方面,在聚焦前沿科技探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重大战略需求、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科学普及优秀成果等方面均有突破。

  在聚焦科技前沿探索方面,四川大学主持完成的“奥利司他不对称催化全合成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电子科技大学主持完成的“太赫兹成像关键技术”项目分别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些项目标志着我省在部分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实现了“0到1”的突破,产生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持完成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S形试件检测方法及加工精度提升技术”,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参与完成的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充分体现了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科教大省,四川在满足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同样成绩斐然。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些项目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展示了我省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能力和水平。”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四川的获奖项目中,医疗卫生和生物医药项目较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持完成的“肺癌早期精准诊断关键技术的建立与临床应用”、四川大学主持完成的“静脉注射用脂质类纳米药物制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述负责人分析,医药领域的成果获奖,充分显示了我省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方面的科研实力。

  四川农业大学主持完成的“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代表我省在科学普及方面的新突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徐莉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