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成都大运歌曲创作者讲述背后的音乐故事
2021-10-21 18:21: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音乐是沟通世界的桥梁,也是传播体育精神的载体。成都大运会歌曲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球音乐人及各行业音乐爱好者的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人,以大运为景、城市为题,谱写出一首又一首历史与现实交融、民族与世界共鸣的唱词曲调。

  经过大众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9月28日,成都大运会歌曲征集获奖名单正式发布。20首大众征集优秀作品,带着不同的大运故事,以音乐为媒,从成都出发,唱响全球。

  成都本土音乐家携手向世界发出热情邀约,“蓉漂”音乐人将第一首“成都印象”写给大运会,青年钢琴家以三国英雄为引谱写运动健儿豪迈英姿……一首首优秀作品,蕴藏着一个个音乐故事,传递着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人对成都大运会的美好祝福与热切期待。

聆听成都大运歌曲创作者讲述背后的音乐故事_fororder_《千年之约》点亮成都金融城“双子塔”-供图-成都大运会执委会

《千年之约》点亮成都金融城“双子塔” 供图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

  以深厚历史古韵为灵感,以城市人文底蕴为题材,几位成都市文艺工作者携手推出了一支礼赞城市、歌颂大运的歌曲——《千年之约》。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歌唱家马薇是这首歌的主唱之一,她用情至深演绎出了这支极具成都特色的歌曲。《千年之约》最有特色的一段当属歌曲开头插入了《太阳出来喜洋洋》的片段,将听众引入一段传统与新潮碰撞、历史与现实交融的旋律。这也是歌曲作曲者,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音乐制作人刘党庆希望借由歌曲所表达出来的想法。旋律之外,《千年之约》的歌词也具有特别的考量。据词作者、成都市文联副秘书长唐学深介绍,《千年之约》将雪山、草堂等成都元素转换为国际性表达,以东道主口吻向大运会的客人讲述着成都绵延千年的文明史,传递出了期待成都与世界共同奔赴梦想天际线的美好愿景。

聆听成都大运歌曲创作者讲述背后的音乐故事_fororder_李鹏程-供图-成都大运会执委会

李鹏程 供图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

  《坚持就了不起》的曲作者李鹏程来自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的张家口。李鹏程认为,成都大运会歌曲的风格一定是多样的,不仅需要激情澎湃的作品,也需要温暖走心的音乐,这样才能全方位地呈现出每一个精彩瞬间,彰显大运音乐的魅力。

  歌曲《群英荟》的创作者徐吉成是来自杭州的一位青年爵士钢琴家。在成都做钢琴巡演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朋友圈里看到了成都大运会歌曲征集的消息,因为不想错过这样一次“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的机会,于是他果断投入了创作之中。从小喜欢三国故事的徐吉成想借古喻今,将运动员比作“三国英雄”,写一首兼顾巴蜀大地秀美景色的“柔”与大运会运动员拼搏努力的“刚”的歌曲,同时融入川剧元素以及大众喜爱的国风、民歌和年轻群体喜爱的电子元素。

聆听成都大运歌曲创作者讲述背后的音乐故事_fororder_秦巧琳夫妇-供图-成都大运会执委会

秦巧琳夫妇 供图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

  《天府印象》歌曲创作人之一的秦巧琳,是龙舟路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也是一位“蓉漂”。二十年来,她感受着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与这座城市产生了深厚的情感,也与成都共成长。而这,正是她创作灵感的来源。

  在歌曲主体已经创作成型的时候,间奏念白部分却迟迟没有灵感。一次偶然的经历,秦巧琳夫妇在杜甫草堂周围散步时遇到天空下起小雨,避雨时看到一位老者在亭子里画山水,吟诗的少年、抚琴的女子都出现在画中。秦巧琳灵感迸发,写下了“草堂吟诗赋,巷弄抚丝竹,锦城烟雨绸,万户入画图”的诗句。这样,这首开放融合、温婉柔美的“天府印象”也便成了型。

  早在十年前的深圳大运会,席佳川就以原创歌曲《超越自己》入围十佳优秀歌曲,也与大运会结下不解的缘分。十年后,当大运会遇上成都,他又带着两个儿子一起为家乡创作歌曲《成都成就梦想》,这不仅是一次意义非凡的“超越自己”,也是再一次在“成都成就梦想”。

  青春之光,梦想之光,友谊之光,和平之光……在歌曲《蓉光》创作者小代看来,“光”是阳光,总能带给成都人“太阳出来喜洋洋”的欢愉。“光”也是荣光,能够在成都举行这样的国际赛会,值得每个成都人为之骄傲自豪。“光”更是星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们在星光中登场,登上璀璨的赛场,成就属于自己的青春梦想。

  成都大运会不仅是全球大学生运动员的竞技舞台,更是展现主办国及主办城市文化魅力的重要平台。当音乐与体育、与城市相遇,会碰撞出精彩的火花,这些优秀作品,也会伴随着大运会永远流传……(文 申巧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