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场”逐渐呈现 全国顶尖高技能人才来“战”
2021-10-09 15:2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视频来源:成都市总工会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工业机器人操作调试、现场节目排练、屏幕调试安装、主舞台搭建……国庆长假期间,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简称:西博城)的展馆里,一群忙碌的身影紧张而有序地分工协作,全力确保10月14日至10月16日即将在这里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取得圆满成功。

国庆假期“进行时” 技能大赛“比武场”逐渐呈现_fororder_搭建紧锣密鼓进行中-供图--成都市总工会

工人悬挂海报 供图 成都市总工会

  目前,开闭幕式场馆已在主办方的精心筹备下雏形初现,比赛场馆和设备正紧锣密鼓地加快安装、调试,一个技能展示的“比武场”正逐渐呈现,预计决赛整体场馆将在10月10日全部搭建安装完毕,后续将接受专家组验收调整,确保赛前可顺利投用。与此同时,与大赛相关的后勤保障、志愿者培训等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按步骤推进。

国庆假期“进行时” 技能大赛“比武场”逐渐呈现_fororder_开闭幕式主舞台搭建中-供图--成都市总工会

主舞台搭建中 供图 成都市总工会

  因为要在几个场馆中穿梭,负责赛事设备安装调试的曹军找了一个电动滑板车当代步工具,一溜一滑,这个代步工具便成为他提高工作效率的小妙招。从10月1日到7日,短短几天时间里,这里就“平地起工厂”。负责整体现场搭建的付尚波介绍,6个工种、500个工位、800余套比赛设备、上千套整体设备、最高峰600人同时施工,整个搭建要在10天内完成且达到工业要求标准。

国庆假期“进行时” 技能大赛“比武场”逐渐呈现_fororder_工业机器人已经到位-供图--成都市总工会

工业机器人到位 供图 成都市总工会

  速度是一方面,细节同样不放过。在现场,技术人员对每一台设备都精心调试并达到最高精度,同时也做好接受专家组高标准的验收调整准备。走过焊工比赛场馆,曹军看到灰色地毯下面突出一个金属扣,他小心翼翼地掀开地毯查看,原来竟是取电井的拉手,当场便立刻要求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更换,以免磕碰误伤到选手们。在另外一个场馆,取电井盖板和地面仅有几厘米的缝隙也同样被眼尖心细的曹军要求撤换,他的理由是在竞赛和观摩过程中,职工的普通平底鞋踩在这样的缝隙上肯定没问题,但如果有女职工穿高跟鞋,就有可能被缝隙卡住。

  据了解,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以“生产场景艺术化,劳动技能舞台化”为核心策划逻辑,以职工为主体将技能元素、科技手段与舞台艺术深度融合,并嵌入互动的技能展示,意在精心打造一场庄重、简约、精彩、奋进的产业工人盛会。闭幕式文艺展演以宣传展示四川、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中心,生动地呈现了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共建共享公园城市的鲜活场景。

  开闭幕式总导演章东新介绍,大赛决赛的开闭幕式无论从内容、形式、创意上,都不同于以往常规的文艺演出,是通过艺术手段对职工技能进行演绎,主要表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后,新时代产业工人有理想、有文化、有素质、有自信的精神面貌。

  不仅创意来自于生产一线,演员也都是来自一线的成都职工。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主任杨跃俭说,20多个技能展示项目,由20多个单位的一线职工表演,这些职工来自于成都市公交集团、成都建工集团、成都交投集团、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01工厂等。来自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们正全身心投入这样一场技能比武的筹备中,满怀热情期待着这场盛大赛事的到来。

  与此同时,赛场外的准备也在有序进行之中,成都各方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全面助力大赛筹备。

  据悉,这次不仅有职工参赛,成都建工集团也为大赛提供21台钢筋切割机以及建渣清理服务,并选送2个优秀节目在大赛闭幕式上进行表演。为全面助力这场家门口举办的大赛,成都建工集团按照大赛组委会安排部署,积极配合开展筹备工作,还派出232名志愿者投入到服务中,其中40名志愿者将进行全程服务,包括接送机、酒店安排和比赛现场引领等。

  四川家康服饰有限公司将为本次大赛设计和提供专用服装,包括所有裁判、参赛选手和志愿者服装,总计超过2000套。成都金米尺纺织品有限公司为本次大赛提供2000个双肩背包。该公司总经理祝红军说,公司在背包上还专门设计大熊猫这一成都符号,希望能给参赛者留下幸福成都的美好印象。(文 刘颖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