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 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2021-10-05 14:5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中共德阳市委召开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简称:德阳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解读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德阳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和重要成果,从不同侧面解读德阳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德阳: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 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_fororder_mmexport1633404335395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德阳市第九次党代会用“五个典范”描绘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前景,这“五个典范”有着怎样的内部逻辑和深刻内涵的问题时,德阳市相关负责人作了简要解读。

  据介绍,德阳市第九次党代会作出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战略部署,是德阳市委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要求,推动省委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先手棋”在德阳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也是德阳“十四五”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广大德阳市民的热切期盼。

  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要以建设西部地级城市“新四化”同步发展的典范、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的典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的典范、城乡一体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典范和西部内陆城市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典范为支撑。“新四化”同步发展是必然要求,绿色发展、开放发展是必由之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和城乡一体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行动方向,五者相辅相成、有机联系、协调一致,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道路遵循。

  据介绍,首先,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担当。党中央从综合国力、“新四化”、对外开放等9个方面,勾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而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正是以中央、省委2035年远景目标为纲领,是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支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现实路径,体现了德阳市委的坚定立场和政治担当。

  第二,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是德阳全面融入成都极核、加快成德同城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的重要抓手。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两地”的战略定位,意味着“十四五”期间成渝地区将成为承接我国西部地区产业、人口转移的重点区域。为此,德阳市必须要跳出德阳看德阳、跳出德阳谋德阳,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不断提升位势,在成渝地区众多城市中抢得先机。

  第三,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是德阳提升发展能级的现实追求。面对日趋激烈的内外部竞争,只有跳起摸高、追赶跨越,大幅提高城市发展承载能力,才能缩小与先进地区差距,更能让德阳在更高平台对接成都,共享成都发展环境、发展资源,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强劲动力,使德阳市在资源、市场、人才、民生等领域获得更大、更深层次的发展空间、发展动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十四五”期间,德阳市委将坚持民生优先、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西部地区现代化典范城市。德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德阳坚持制造业发展不动摇,同步推进“新四化”发展,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等问题,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一二三产业协同互动,推动德阳现代经济体系加快构建。

  二是全面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德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将“公园城市”理念贯穿始终,通过大幅增加绿地绿化、水体水系、湿地公园、公共空间、文体设施,协调人、城、产三者关系,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域建设公园城市。

  三是持续扩大开放合作。德阳依托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平台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全面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的质量和水平,显著增强对外开放辐射带动能力。

  四是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德阳坚持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全面提升人口、产业承载力和对区县的辐射带动能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完善现代城镇体系,实现大美乡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加快构建以“10高18快13轨”为代表的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健全多层次教育、卫生、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加快打造城乡一体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文/图 沈耀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