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检察院:“同心”办案团队 坚持“多走一步”守“民心”
2021-09-27 16:04: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年来,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办案团队秉持“与民同心、与民同行”的办案理念,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用心用情办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努力打通落实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以先进典型为引领 提升团队凝聚力

  强化典型引领,选准组长。该院以员额检察官为单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个人为组长组建“同心”民事检察办案团队,充分借力检察官个人特长和影响力,实现“一业一人”品牌效应。

  突出优势互补,配强成员。该院按照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2+3+1”模式,综合考虑个人专业、工作履历和年龄性格等因素,科学配置团队力量;团队成员专业涉及民事检察、刑事检察、刑事侦查、民事执行等领域,相互取长补短,实现人才资源优化配置。

  加强检察宣传,营造声势。该院借助“两微一端”、主流报刊网站大力宣传团队理念和办案质效,凝聚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增强团队职业荣誉感、使命感,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对团队成效的宣传,让更多群众认识团队、了解团队、认可团队。

  共研共享共成长 同心同行同进步

  瞄准实战,淬炼专业技能。该院用好紧扣办案实务,开展“学、训、赛、考”活动,通过民事检察业务竞赛、听庭评议、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业务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干警专业能力水平。

  导师带教,打造人才梯队。该院聘请高校教授担任团队“专业导师”,重点对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和重点理论课题开展定向指导;让团队检察官担任“成长导师”,重点对办案流程、办案技能和文书制作等进行传帮带,不断提升团队熟练掌握、准确理解、正确适用法律的能力和水平。

  优化考评,厚植理论根基。该院用好业绩考评指挥棒,坚持司法办案质效与课题研究成果并重,将其作为考评重要指标,鼓励引导团队对民行检察领域具有普遍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分析,实现办案实践和理论研究双提升。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提升团队影响力

  做优检察监督,提升办案品质。该院坚持“抗调结合”“抗建结合”,注重精准把握监督标准、精准选择监督方式,全面提高监督质效。

  做实释法说理,提升监督层次。该院坚持将“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社会对抗、修复民事关系”作为团队成员共同价值理念,充分运用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形式,加强对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的息诉止争,促成“法理人情兼顾、法结心结同解”。

  做好支持起诉,传递检察温情。该院紧盯农民工、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维权,构建“检察+司法+行政”三位一体工作格局,联合三部门会签《关于建立弱势群体维权援助机制的意见》,通过“支持起诉+诉前调解+督促履职”办案模式,形成助力农民工维权的“三多三少”工作经验。(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