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年蓄力 文旅产业加速跑
2021-09-26 10:12: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四川迈步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新征程——

三年蓄力 文旅产业加速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若辰 郭静雯

  9月28日,九寨沟景区将迎来全域开放。震后4年“补妆”归来,九寨沟县以九寨沟景区为核心的“一核多极”全域旅游新格局基本形成。

  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2019年,四川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召开文旅发展大会,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进行统筹设计和全面部署。

  今年春节,四川旅游总收入和游客数量拔得全国“双头筹”,实现开门红;今年“五一”小长假,四川旅游总收入和游客数量再次双双获得全国第一。

  在疫情等多重困难挑战下奋进,四川文旅产业加速跑,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三年蓄力,四川正迈步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新征程。

  “点上发力”到“面上开花”

  全域旅游同频共振

  2020年,理塘文旅宣传片《丁真的世界》在网络走红,传播量超百亿。今年6月,丁真被聘为四川文旅宣传推广大使,向人们推介他的家乡。9月,理塘县进入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公示名单,向文旅经济强县发起冲刺。“很难想象‘理塘丁真’这样的现象级营销,会出自一个川西曾经的贫困县。”不少人这样说。但如果把这种现象放在四川这几年文旅整体发展的大局下审视,就会知道这绝非偶然。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四川是个好地方,山水秀丽、民风淳朴、文化多彩,要求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这些重大部署和重要指示要求,为我省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确定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目标。《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陆续出台,推动全域旅游同频共振。

  文化强省旅游强省,首要任务是什么?县域强则全省强,文旅兴则百姓富。方法和路径很快落地,2019年初,天府旅游名县评选,激发各县你追我赶,大力发展旅游业。全省有超过30个县(市、区)把文旅产业作为首位产业,超过140个县(市、区)参评天府旅游名县及候选县。

  截至目前,31个天府旅游名县文旅产业对当地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25%。全省共创建8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约20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冲刺“国家级”。

  “文旅+”到“+文旅”

  四川文旅步伐灵动

  今年8月14日,随着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裕兴路4号厂区办公宿舍楼降为低风险地区,四川省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

  省文旅厅当即发布消息:省内游客做好防护措施可安心出游。一周后,四川恢复跨省游,成为此轮疫情发生地中率先恢复跨省游的省份之一。第二天,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外省游客占比超过45%。

  两周后,全省15家5A级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增长近七成,旅游收入增加约150%。从“川人游川”到“国人游川”,四川旅游恢复力令业内人士惊叹。“应对考验和打击的能力,是衡量产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准。”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胡坚认为。

  开合之间迅速切换背后,是疫情袭扰的近两年来,四川文旅出新、出圈的脚步从未放缓。全省各地一大批新发现、新成果、新业态、新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三星堆“再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座祭祀坑,出土的金面具、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极其罕见的青铜扭头跪坐人像等千余件重要文物,从今年3月至今,不断有古蜀文明的重要文物面世;

  交子大道开街——8月20日晚,成都高新区“交子之环”与天府双塔同时点亮,体现“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交子大道正式开街,四川再添一座金融文旅地标;

  融创文旅城开业——投资150亿元打造的融创文旅城项目,拥有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开业一年吸引千万游客。如今的成都,不仅看得见雪山,而且一年四季皆可耍雪,体验冰雪乐趣……

  “从文旅+”到“+文旅”,四川文旅抢抓“空窗期”,练好内功,文化动力源源不竭,艺术创作生生不息,巴蜀文化影响力不断攀升。不断创新生长的新场景新业态,依托建筑、街道、科技、商业、田园等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将供给力拉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也让安逸四川的吸引力、竞争力越来越强。

  2020年,三大盛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首次聚首峨眉山。全球征集的“安逸”熊猫首次亮相,四川有了自己的文旅吉祥物。79个重大文旅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3280亿元。今年,四川在建文旅重点项目已达406个,前7月实际完成投资744. 29亿元,同比继续呈两位数增长。

  今年9月,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吸引来自国内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会、线上49个国家(地区)及线下15个国家(地区)的文旅产品参展。“四川旅游仍然生机勃勃。”远程连线的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丽兹·奥蒂葛拉说。

  文旅融合发展

  “十四五”开局扬帆起航

  9月,描绘四川未来5年文旅发展蓝图的《四川省“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已完成,即将正式发布。

  开局即发力,翻开省文旅厅的年度工作任务表,30多个重点规划要在年内完成或落实。

  每一个五年,都是一个新台阶。“十二五”期间,四川旅游总收入达20708亿元,是“十一五”的3.12倍,年均增速达26.9%。“十三五”期间,仅2018年、2019年的旅游总收入就超过“十二五”旅游总收入,2018年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十三五”期间,四川旅游保持年均16.89%的高速增长。

  如今,我们对家底更加熟悉:2019年1月启动、历时两年多的全省文旅资源普查,查明文化资源305.7万余处,旅游资源24.5万余处,数量质量全国第一。

  我们对优势更加自信:以“三九大”为代表的旅游资源具有全球稀缺性;“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的口号,将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叫得更响。

  我们的认识更加清晰:资源好,体验更要优;体量大,龙头更要强;名气大,品牌更要响。要紧紧抓住推动文旅经济转型升级的窗口机遇期,大力推动文旅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开创文旅经济价值共创、合作共赢、利益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评价: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旅经济发展,充分感受到了四川省抓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方法多、动力强,走出了符合四川省情的发展路径。

  今年7月,“大草原”文旅发展联盟在若尔盖县成立。至此,四川十大文旅品牌补齐了最后一块拼图。大峨眉、大九寨、大灌区等10条线路串联起5大世界自然文化遗产、15个5A级景区、数十个优质景点等,集纳四川最优质的文旅资源,抱团出击。

  万亿的文旅产值,对培育大项目、新业态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起,四川启动评选一批文旅龙头企业,培育打造文化旅游发展“领头羊”。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家文旅龙头企业。

  除天府旅游名县外,四川还将建设一批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名宿、名导、名品、美食等,“天府”系列正在成为超级文旅IP。

  记者从即将召开的2021四川文旅发展大会相关方面获悉:600余名海内外嘉宾将参会,共商文旅发展大业、共谋文旅合作之路;首批天府旅游名牌、新一批天府旅游名县新成员将集体亮相,成为全省文旅发展新引擎;按照“一核五带”文旅发展总布局,大会将推出涵盖数字文旅、夜间文旅、城市更新、康养体育、研学旅游等10个特色业态的文旅产业融合项目。

  四川文旅正挥桨劈波,扬帆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