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剑阁火龙果种植产业助力群众奔康致富
2021-09-23 18:51: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九月,丰收的时节。位于广元市剑阁县普安镇联合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迎来了今年第4次挂果丰收,苍翠粗壮的树干上结满了圆滚滚、红彤彤的火龙果,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品尝。

广元剑阁县火龙果种植产业助力群众奔康致富_fororder_未标题-1

大棚里火龙果长势正好

  看着游客们采摘的身影,基地老板程鸿笑眯了眼。

  十多年前,在深圳工作的程鸿看到很多热带水果在半熟状态就被运往内地,她心里就萌发了要在广元种出热带水果,让当地老百姓吃上真正自然成熟的热带水果的梦想。

  2017年,正逢普安镇联合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果产业,程鸿的拦马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入驻联合村。2018年4月,经过多次考察,选定园区位置,流转村集体土地二百余亩,程鸿开始着手规划她的“热带水果梦”。2019年5月,拦马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栽种火龙果40余亩,猕猴桃、山油茶各60余亩。

广元剑阁县火龙果种植产业助力群众奔康致富_fororder_未标题-3

火龙果种植大棚  

  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2020年夏天,当程鸿品尝基地第一批成熟的火龙果时,清甜多汁的口感让她的心里有了底气。她兴奋地说:“成功了,3年的坚守终于有了回报。”

  目前,普安拦马墙火龙果种植基地已成为广元市面积最大的火龙果基地。

  今年5月,基地成功实现第二年挂果,预计一年可挂果5批至6批,一批产量4000斤,盛果期一批可达8000斤,销售渠道以网络订单、本地订单和现场采摘为主。

广元剑阁县火龙果种植产业助力群众奔康致富_fororder_未标题-4

游客采摘火龙果

  对于联合村的村民而言,这片基地上生长的不只是红彤彤的火龙果,更是帮助他们过上红火日子的“致富果”。

  依托脱贫攻坚政策支持,发展之初,拦马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确立“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土地流转费、务工工资、集体分红等收益。

  拦马墙火龙果种植基地的蓬勃发展是普安镇坚持剑阁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农业强县”工作路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处缩影。

  近年来,普安镇共投资6380万元建成抄手——石洞沟万亩农业产业园区,引进中农标、好医生、龙庆实业等5家龙头企业入园;完善提升特色小水果示范基地2000亩,建成猕猴桃产业园3000亩,软籽石榴、砂糖橘、冬枣产业园1600亩;依托产业扶贫资金新建户办小庭园1840个,申报“四川扶贫商标”1个,新华猕猴桃、红双葡萄、剑门石斛等特色农产品远销各大城市。(文/图 郑植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