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成创业沃土 细节之处见城市温度
2021-09-17 09:41: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2021年1-8月,成都高新区新增企业27432户,同比增长38.28%。为什么越来越多创业者选择高新?

  刚拿到营业执照的秦先生说,他看中这里的高效,“网上提交申请,今天一来就领了营业执照。”已在高新区创业多年的程先生则看中这里的温度,“在这里创业,很幸福,很踏实”。

  监管有措施,执法有温度。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探索包容审慎执法“三张清单”,为市场主体成长和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连续出现多起消费投诉后专门建起消费维权工作站

  2019年以来,总部位于高新区的“联联周边游”平台消费投诉剧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该公司设立了消费维权投诉站,协助并督促其受理消费者投诉,同时还联合高新区消费者协会对“联联周边游”进行约谈,对其消费投诉居高不下、消费投诉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对于新业态、新模式的经营主体,我们采取督促引导和宽容理解态度,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注重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在广告及网络交易监管领域,指导多家网络交易平台公司建立了48个消费维权工作站,推动从源头化解消费矛盾。

  探索“三张清单”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环境

  不只是新业态经营主体,执法的温度也温暖了很多人的创业之路。

  高新区形成了市场监管“免于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对非主观意愿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扶持帮助,鼓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

  在一次日常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一蛋糕店部分蛋糕装饰喷粉、着色剂超过有效期,部分糖浆、糖果等无标签标识,将面临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行政处罚。考虑到该店系初次违法,且未造成食品安全危害后果,当时又正值疫情期间,执法人员根据“三张清单”制度,综合考量违法情节,减轻了行政处罚。

  在柔性执法的同时,执法人员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三告知”机制,通过发放法律宣传告知卡、轻微违法告诫卡、违法跟踪告诫卡,避免“一刀切”,为创业者提供成长空间,也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做实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让“黑榜”变“红榜”

  包容审慎,需要宽严相济。而严,也要严之有度,严之有方。

  2019年,《成都高新区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炉,针对普通消费纠纷,按季度由高到低公示消费投诉综合评价得分排名前30位的经营者;在重点、热点行业消费投诉排名中,则根据当前投诉重点和热点,不定期公示投诉量由高到低排名前十位的经营者。

  “都是被投诉量大、调解成功率低的企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秩序处工作人员说,“黑榜”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厅大屏幕、地铁电视广告、商业综合体宣传屏等进行公示。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开展8个季度的定期公示和装修、校外培训、预付式消费等4次专项公示,共有263家企业上榜。

  “80%以上的‘上榜’企业因加强内部管理,主动配合处理消费纠纷,在下一次的公示中‘下榜’。”该工作人员说,“黑榜”的初衷是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消费,“有投诉很正常,只要解决得好,‘黑榜’也能变‘红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