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创增长极 眉山闪耀亮相西博会
2021-09-17 10:1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9月16日,以“中国新时代 西部新机遇”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在成都开幕。

  今年,眉山市以“共享西部机遇·共建创新眉山”为主题,以四川全省唯一的“双馆”姿态亮相,并积极参加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向世界亮出“开放”“创新”的名片。

(唯一、最 附链接)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创增长极 眉山闪耀亮相西博会_fororder_西博会眉山馆5--摄影--方秦

西博会眉山馆展出的文创产品 摄影 方秦

  “双馆”亮相 到眉山馆看三大亮点

  全省市州唯一“双馆”展示。本次西博会,眉山市设置综合形象馆和国际合作馆两个场馆,是全省市州中唯一进行“双馆”展示的。其中,眉山综合形象馆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馆(3号馆),展区分为“眉山印象、文化城、公园城、活力城”四个板块,重点围绕“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创增长极”,全方位展示眉山形象。国际合作馆位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馆(4号馆),展区分为成眉同城、国际合作、外资外贸、友城交往、外宾来访、国际性展会活动六个部分,突出眉山在“一带一路”合作和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聚集力,全面展示开放合作成绩。

  展陈面积历届之最。本次西博会,眉山综合形象馆展陈面积达到1375平方米,国际合作馆为200平方米,两个展馆展陈总面积是上届西博会展陈面积的两倍,为历届西博会布展之最。在场馆设计上,眉山场馆整体架构采用卷轴造型,向观众徐徐展开三苏祠、江口沉银、“网红”水街、瓦屋山等人文风貌、烟火景态;呈现模式采用园林一步一景方式凸显眉山特有元素。为了增强互动体验和趣味性,眉山场馆还嵌入“少年苏东坡虚拟主持、虚拟漫游、360全息”等国内一流声光电设备,观众能与中法农业科技园、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乐高乐园等眉山优质创新产业项目亲密接触,全方位了解眉山文化、生态、产业等。

  科技支撑“三城”亮相。本次西博会,“文化城”“公园城”“活力城”是眉山展示的重点之一。为了让“三城”展示更加形象生动、可观可感,科技的支撑与古典现代的结合必不可少。在文化城展示区,三苏祠、远景楼、江口沉银文物等眉山文化“地标”通过3D幻影成像技术被原滋原味“搬”到展区,即使没有到过眉山,也有“身临其境”之感。在活力城展示区,眉山围绕“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创增长极”目标,紧扣“一体一带一城一区一市”,运用多媒体、灯箱、产品实物等多种展示方式“虚实结合”,重点展示眉山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产业体系、营商环境等,让人感受眉山产业发展和经济跃升的强烈脉动。公园城展示区重点展示瓦屋山、彭祖山等自然景观资源,突出眉山良好的生态资源,该区域还设置虚拟景观步道,观众可沉浸式体验眉山自然之美。

(唯一、最 附链接)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创增长极 眉山闪耀亮相西博会_fororder_西博会眉山馆6--摄影--方秦

西博会眉山馆展品 摄影 方秦

  抢抓机遇用好平台 “开放”眉山邀约世界

  近年来,眉山充分利用西博会等国家、省级平台、特色展会活动,积极推介眉山优势产业,不断与企业达成合作。

  在“一带一路”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强力推动下,东坡故里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不断挖掘合作内容,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承办会展、推介、签约等活动,积极推介眉山优势产业。在“走出去”与“引进来”过程中,许多优质项目和企业纷纷落地投产。

  看得见的是资金和市场——在2018年举办的第十七届西博会上,眉山全市共签约26个项目,合同总金额286亿元,已履约项目26个,履约率100%,已开工项目24个,开工率92.31%。依托西博会平台,联想叠云(眉山)创新科技园项目、蒙牛乳业(眉山)年产18万吨低温牛奶生产项目、乐凯新材电子材料研发及产业基地项目等优质项目落户眉山。

  看不见的是服务与品质——全市创新推出“三比三看”项目工作法,通过“红色代办”“模拟审批”“容缺受理”“多评合一”“联合验收”等改革,将项目落地时间从原来的120个工作日缩短到60日内。此外,眉山锁定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人城境业和谐,力争将眉山打造成为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和品质宜居城。

(唯一、最 附链接)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创增长极 眉山闪耀亮相西博会_fororder_嘉宾体验西博会眉山馆游戏区--摄影--方秦

嘉宾玩互动游戏 摄影 方秦

  锚定目标担当有为 创新驱动成“新引擎”

  西博会之前,眉山的系列经济合作活动已经开始。

  9月14日,眉山市联合川商总会举办的“大美四川 魅力眉山”川商企业家眉山行活动举行,众多川商知名企业家走进眉山,寻找合作契机。

  “成眉同城化发展背景下,眉山创新发展市场巨大,潜力无限。”重庆市四川商会监事会主席、重庆图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福荣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新驱动引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是本届西博会的特点。而这些也是眉山发展的“关键词”和“主旋律”。

  不久前召开的眉山市委四届十八次全会明确,将坚持“融入成都、融合产创和融汇服务”的发展思路,通过积极参与成德眉资创新共同体建设,构筑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天府眉山创新活力城,打造金融支持创新示范区,争创综合创新环境标杆市等举措,将眉山建设成为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创增长极。

  锚定目标,担当有为。根据眉山市委“135”创新发展思路,眉山将规划建设天府眉山创新中心,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视高区域为核心,打造紧密协同成都、集聚科创资源的“眉山创新谷”;强化眉东新城国际空港和眉山国际铁路港的带动作用,携手成都争设国家级航空经济试验区,并协同成都打造成都都市圈“一主一副”多式联运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造东部天府科创走廊、中部岷江智造走廊和西部丹雅绿色走廊,形成科创主承载;聚力打造西部领先的可降解塑料制造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天府四川西部药谷等,构筑起一条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

  随着眉山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创增长极建设的全面推开,以重点平台激活产业创新的产创融合发展模式也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为了推动产业与科技创新的融合,眉山正着力做大做强一批科研、人才、服务和创新创业平台,以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此外,眉山还坚持把综合环境作为激活创新的重要保障,通过高水平建设四川大学眉山校区等,集合优质科教资源,建设天府眉山创新活力城;拿出超高含金量的政策,吸引高端人才落地;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创新财税支持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丰富科技金融产品,聚力打造金融支持创新的示范区。(文 方佳芯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