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什邡:“联查快处”机制加速换届信访处置
2021-09-15 17:48: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2021年6月初,一封反映换届期间某镇干部问题的实名举报件送至什邡市纪委监委。经核实,这名干部确有行为不当的问题,但信访反映的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并不属实。最终,什邡市纪委监委对此信访件作初核了结,因该干部行为不当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决定对该干部进行谈话提醒。整个核查仅用时一天。

  “像这样的信访举报件,按照一般程序进行处置,需要一个月以上。”什邡市监委委员李林蔚说,依托联查快处机制,违反换届纪律信访举报得以快速处理,既防止了因把关不严出现“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也降低了对廉洁、实干、担当干部选拔任用的影响。

  换届工作以来,什邡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联查快处机制,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信访局组成换届信访举报联查快处工作组,每月和换届各关键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盘点信访举报风险点、通报有关信访举报接收和查核情况、协调解决重点信访举报查核工作、会商研究有关重大问题、安排下阶段工作,堵住违纪违法干部侥幸提拔的漏洞。

  在这一机制下,工作组收到信访举报件后,实行立项专办,视情况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判提出处理建议,并填报《什邡市换届信访举报办理审批表》,按程序进行分类登记建档和呈报签批,于当日审批后转交相关单位办理,并要求相关单位在接到转办件后快查快处,及时组建查核组、明确查核时限,认真调查核实信访举报问题。同时,工作组要求对实名举报的,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以适当方式将调查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并听取其意见。截至目前,工作组共收到涉及换届选举的信访举报13件,均按快查快办机制及时组织核查后予以了结。

  此外,什邡市纪委监委加大对“12380”“12388”等举报平台的宣传力度,畅通来电、来信、来访和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事项。什邡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单位(部门)落实首问责任制,负责受理换届相关信访举报,受理信访举报后,要当日汇总、当日报告。什邡市纪委监委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按时受理举报等方式,及时掌握换届纪律问题线索,为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违规违纪问题提供支撑。

  下一步,什邡市纪委监委将在换届工作中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案件的通报力度,对经查属实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曝光,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为基层换届选举保驾护航,充分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文 刘龙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