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社区民警辛华:百姓家门口的贴心“管家”
2021-09-16 14:53: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他将自己真正融入社区大家庭,以奉献于民的初心践行着新时代“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以造福一方的热情收获着群众最真挚的信任,也收获着自己最简单的快乐。他就是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旌东派出所旌湖社区民警辛华。在这一平凡岗位上的16年里,辛华在最基层、最一线的地方,服务于民,护佑一方平安。“社区民警就是服务社区群众的管家,要把这个家管好,就得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对待社区警务工作,辛华是这样理解和认识的。

  “三无社区”变身“示范社区”

  地处德阳市区岷江路与珠江路之间的旌湖社区,辖内共有娱乐场所20余家、居民小区98个,流动人口众多,治安管理难度大。为构筑这一“三无社区”的安全屏障,辛华一方面大力依靠群众,引导辖区治安积极分子、退伍军人、退休人员等组建“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划区域、分时段对易发案的小区和路段进行巡逻,使辖区的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与此同时,辛华巧用数字技术,选点旌湖社区小区较集中的区域,依托德阳智慧小区建设平台,逐步完善、更新技防设施,并借助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摸清小区数据,成功创建“智慧示范区”。目前,该智慧示范区在旌湖社区已连续5年无发案,辖区连续5年“社区平安指数”名列德阳市前茅。

  化解邻里纠纷 促社会和谐

  当看到辖区居民因“芝麻小事”被成功解决而露出灿烂的微笑时,作为社区民警的辛华开心无比。近年来,辛华调解邻里纠纷3000余起,帮扶困难居民789人。辖区内80多岁的患病老阿姨,因楼下住户开展钢琴培训产生的噪音影响了其正常生活,从而投诉了该住户。辛华及时了解核实详细情况,并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帮噪音扰民的楼下业主找到了一处合适的经营场所。

  辖区居民孙某因恋爱两年多的女友突然不辞而别而终日郁郁寡欢,甚至离家出走。辛华积极通过大数据排查,帮助其家人在德阳市区一家网吧内找到孙某,并将其带回到派出所进行以心交心、换位思考的感化教育,使孙某不再消沉,回归正常工作与生活。

  2021年8月19日,辛华在精准反诈核查时发现辖区群众毕某可能受到电信诈骗,便第一时间利用采集的信息数据亲自上门,对其进行法律宣讲,最终阻止毕某向对方转款,成功帮其挽回损失14万余元。

  “作为民警和共产党员,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的使命和职责,我会一直努力坚持到最后。”谈及从警以来的感受,辛华说,尽管工作中也曾遭遇困难和挫折,但自己从来没有因此放弃。据了解,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辛华曾获评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社区民警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文 张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