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区:严把医保基金四道关 实现经办有效闭环
2021-09-14 18:5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期,雅安市雨城区医疗保障局为有效防范医保基金流失,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严把经办各关口,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严把参保关 精准参保数据校对

  雅安雨城区医疗保障局积极对接统计、公安等部门,精准掌握雨城区常住人口数据和户籍人口数据,精确到村(社区)对已参保和未参保数据进行比对,找出重点关注对象,逐一盯对落实参保工作;同时建立与社保等部门的参保死亡数据比对机制,按月对死亡参保数据进行比对,加强参保数据的动态维护,从源头上防止“漏保”“断保”的发生。截至目前,雨城区已完成123人次死亡人员的个人账户维护,追回医保基金16923.75元。

  严把审核关 抓实审核扩面增效

  雅安雨城区医疗保障局对医药机构产生的住院、门诊等医疗费用,在全市统一标准的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按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抽查,2021年1月至7月共审核扣减医保基金20.79万元,同比增长10.82%;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加大审核力度,增加对重点数据的筛查比例,加大对死亡后发生医疗费用等存疑数据的筛查力度;定期召开审核股工作会,专题研究审核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共同学习业务政策,做到科学、公正、严谨,弥补业务审核人员少、工作审核量大的优势,使审核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跨步提升。

  严把协议关 提升协议履约能力

  雅安雨城区医疗保障局制定协议履行检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履约检查百分百覆盖全区313家定点医药机构。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履约检查295家,检查率达94.25%,暂停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资格6家,终止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1家,对30家定点医药机构发放38份提醒函,要求医药机构要切实按照协议要求开展医疗诊疗项目,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规范收费,切实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和医保服务质量。

  严把内控关 常态内控经办稽核

  雅安雨城区医疗保障局直面问题,建立股室业务分析会商机制,对征缴、审核、协议履行检查中发现的一些争议、疑难问题等进行讨论,找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对发现的问题开展延伸检查,对经办反映问题做到查漏补缺,防控基金流失风险;开展日常稽核与专项稽核相结合,按月开展医保基金支出户真实性稽核,按季度开展医保业务经办规程、流程稽核,对稽核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真正实现医保基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稽核。截至目前,该局已开展医保基金支出户真实性稽核8次,专项稽核2次,对稽核中发现的系统权限问题、医保转移档案收集问题完成整改,确保稽核效果落到实处。(文 杨唐宇 杨永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