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 人民法庭建设是基层法院“一把手”工程
2021-09-14 17:3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践行为民宗旨·夯实基层基础①|达州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 人民法庭建设作为基层法院“一把手”工程

  9月9日,达州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上半年达州全市法院的成绩,研究部署了下阶段的具体工作。

  会上,达州中院代理院长徐新忠作了题为《践行为民宗旨,夯实基层基础,为扎实推进“三个服务”贡献司法力量》的发言,表示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服务理念,将人民法庭建设作为各基层法院“一把手”工程来抓,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提升达州全市人民法庭的建设水平,为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达州,提供司法审判护航服务。

(转载)达州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 人民法庭建设作为基层法院“一把手”工程

  达州法院审结各类案件8401件

  近年来,达州全市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基层人民法庭的建设水平,以及司法服务能力得到稳步提升,服务效能也不断增强,人民法庭队伍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1至7月,达州全市人民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9597件,审执结8401件,占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结案数41%,结收比达87.53%。

  “强化诉源治理,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共治,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徐新忠在会上表示,达州全市法院已建起由各级党委领导、人民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网格员协同,联动服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在今年上半年里,达州全市人民法庭共调撤案件5388件,调撤率达64.13%。委派调解纠纷和委托调解案件882件,司法确认案件219件。

(转载)达州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 人民法庭建设作为基层法院“一把手”工程

  达州全市人民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服务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基层群众的不同司法需求,优化调整人民法庭布局。

  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服务需求,达州全市法院已在宣汉县普光镇,依托宣汉法院普光法庭资源,成立普光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服务宣汉普光经开区经济发展;万源法院打造旅游环保法庭,用法治呵护绿水青山;大竹法院东柳人民法庭加挂家事审判法庭牌子,集中调处家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达州市通川区法院复兴人民法庭,打造家事审判专业审判庭。

  减少基层群众的诉讼负累

  徐新忠说,人民法庭可贴近群众、熟悉群众,也便利群众诉讼,加强民生保障。因此应该做到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人民法庭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在乡村地区,达州不断增强人民法庭的服务效能,拓展人民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功能,在偏远地区用巡回法庭审判点“补位”。达州全市已有257个乡镇、村社都设立了诉讼服务站(点),积极推广“车载法庭”“院坝法庭”等巡回审判方式,已形成了“点线面”全覆盖的司法服务网。

  对于部分无法到现场应诉的人群,达州全市法院利用互联网等手段,积极推广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等“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方便群众诉讼。同时,达州各级法院大力推广“驻村(社)法官”“法官工作站”,向所在乡镇党政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在纠纷发生地,当事人所在地开展巡回审理典型案件,增强乡村治理效能。

  徐新忠说,基层人民法庭直面群众的司法需求,在服务乡村产业、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有优势。他表示,今后达州全市人民法庭将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用法治护航乡村,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满足老百姓对更高水平公平正义的向往。

  “人民法庭应积极回应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将服务群众、解决纠纷作为第一要务,有效发挥群众与法院间的桥梁和窗口作用。”徐新忠说,达州全市人民法庭将拓展农村基层法庭的各类服务功能,满足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要。

  接下来,达州全市人民法庭将深入实施“百日攻坚”行动,总结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同时,还将开展新时代示范人民法庭创建活动,探索建立新入职人员派驻法庭、新任法官和法院后备干部下派到人民法庭挂职锻炼、干警定期轮岗交流等机制,确保司法人员“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赵权军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