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将在成都博物馆正式亮相
2021-09-13 16:1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将在成都博物馆正式亮相_fororder_《金光明经除病品》卷纸(复制品-成都博物馆藏

《金光明经除病品》卷纸(复制品)供图 成都博物馆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发现中医之美——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9月17日将在成都博物馆亮相。届时,多个中医药考古重磅发现、30余家相关单位的中医药文化精品文物与300余件(套)珍贵展品将进行展出。

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将在成都博物馆正式亮相_fororder_“疫、心疒”卜辞甲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藏1

“疫、心疒”卜辞甲骨 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从药材上发现甲骨文

  1899年,晚清金石学家王懿荣身体抱恙,在从药店抓回来的中药里,他发现了有一味名为“龙骨”的药材上刻画着奇怪的符号。对古文字颇有研究的王懿荣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就是早期的文字,自此展开了对这类甲骨的大量收购,首次发现了甲骨文,并将这种文字的年代断定为商代。

  在本次展览中将呈现来自被誉为“中国考古学摇篮”的商都殷墟的龟甲兽骨。龟甲上的“疒”“疒首”“心疒”等关于“疾病”的刻写,被视作中国最早的医药文字记录。

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将在成都博物馆正式亮相_fororder_《五十二病方》帛书-湖南省博物馆藏

《五十二病方》帛书 供图 湖南省博物馆

  扁鹊医派的失传医书

  作为成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天回医简和经穴漆人将在此次展览中进行展出,向公众呈现2200年前秦汉之际的医疗发展水平。

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将在成都博物馆正式亮相_fororder_天回医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藏-(摄影:张羽腾)

天回医简 摄影 张羽腾

  2012年老官山汉墓出土的920枚天回医简是中国目前一次性出土医学竹简数量最多的考古发现,被认为极可能是古代神医扁鹊医派的失传医书。同时,此发现打通了汉代医学传承的一大关键环节,标志着中国古代医学已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与医简同时发现的经穴漆人,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年代最早、最完整的人体经穴模型。这尊仅14厘米高的“小人偶”,一直被珍藏、展示在成都博物馆二层的“花重锦官城”展厅内。

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将在成都博物馆正式亮相_fororder_素面提梁银罐-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素面提梁银罐 供图 陕西历史博物馆

  丹砂药盒、敦煌遗卷

  在唐都长安,何家村窖藏的主人为后世留下了上千稀世遗宝,其中有多件完整的药具及残留药物。在本次展览上,将看到素面提梁银罐、盛装“红光丹砂”的银药盒等珍贵文物,更可以从药盒内的清晰墨书,一窥中国医药与化学的交融。

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将在成都博物馆正式亮相_fororder_《玄感脉经》卷纸(复制品)-成都博物馆藏

《玄感脉经》卷纸(复制品) 供图 成都博物馆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世界文明之要津的敦煌,留下了极其珍贵的医史文献和科学文化遗产。在举世瞩目的敦煌文书中,有世界上最早的食疗专著《食疗本草》、张仲景所撰名著《伤寒论》的同书异名本《金匮玉函经》、脉诊著作《玄感脉经》等中医药文献资料,它们在上世纪初流失海外,此次展览将展出十余件珍贵医药文献写本复制件。

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将在成都博物馆正式亮相_fororder_西夏文医方抄本-甘肃省博物馆藏

西夏文医方抄本 供图 甘肃省博物馆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3日,是一场集知识性与美学价值为一身的展览,还有诸如包山楚简、中山靖王墓中的长流银匜、世界最早的假肢、国内罕见的西夏文医学材料等兼具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与审美情趣的文物的展出。(文 唐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