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千年的石刻瑰宝 探寻“川渝秘境”系列报道启动
2021-09-13 09:39: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中首)唤醒沉睡千年的石刻瑰宝 探寻“川渝秘境”系列报道启动

广元千佛崖

(中首)唤醒沉睡千年的石刻瑰宝 探寻“川渝秘境”系列报道启动

重庆大足石刻

  从中唐至两宋,川渝石窟渐成中国晚期石窟造像的代表。目前,川渝两地已知的古代石窟寺和摩崖造像有数千处。即日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推出“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报道,寻访四川、重庆两地的石窟石刻等古迹,挖掘这些名胜背后的“秘境”故事。

  去年4月,成渝两地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提出将川渝石窟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保护研究,让巴蜀悬崖峭壁上的石刻焕发熠熠光芒。在这个大背景下,“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报道顺势推出,为广大历史爱好者、石刻发烧友和驴友提供一场文旅盛宴。

  自贡市荣县大佛石窟、成都龙泉驿北周文王碑及摩崖造像、泸州市泸县玉蟾山石窟、广元千佛崖、成都新津观音寺壁画、遂宁市宝梵寺壁画、重庆南岸弹子石大佛、资阳市安岳县卧佛院及茗山寺摩崖造像、眉山市冒水村摩崖造像、宜宾市高县南广河崖墓群、成都邛崃市石窟寺、资阳市安岳县毗卢洞紫竹观音、重庆合川钓鱼城摩崖造像、成都大邑县药师岩、成都蒲江石窟……目前,川渝两地已知的古代石窟寺和摩崖造像有数千处,是中国石窟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地区。它们如星点般洒落在川渝两地的山间河谷,散发出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

  位于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的乐山大佛,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的组成部分。

  安岳县是目前已知的中国古代佛教造像遗址最集中的县,有造像10万余尊,尤以唐代造像的宏伟和两宋造像的精美著称于世,具有上承龙门、下启大足石刻的地位。2000年9月,安岳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石刻艺术)”。

  广元石窟千佛崖也值得大书特书,它位于嘉陵江东岸大梁山麓,现存窟龛四百余个、佛像数万尊,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的作品,但以唐代居多。其中千佛洞有造像七百三十二躯,神态庄严、体躯雄健。

  而在重庆方面,大足石刻是当之无愧的璀璨明珠。谈起中国的石窟艺术,过去人们习惯于把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大同石窟称为“中国三大石窟”。其实,大足石刻完全可以与这三大石窟相提并论。大足有石刻40多处,造像达5万多尊,其中最著名、规模最大的有两处,一处叫宝顶山,一处叫北山,这两处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而位于重庆潼南的潼南大佛也是石刻造像中罕见的珍品,过去被称为“蜀中四大佛”之一。2006年5月25日,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这里的崖壁上留有历代骚人墨客书镌的题记、诗咏、碑碣等83则,龛窟104个,佛像700余躯。

  巴蜀千载情,川渝一家亲。自古以来,川渝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人缘相亲。近年来,川渝CP频频互动,在文化旅游领域签订合作协议,搭建了会商会研机制,在共同打造文旅新地标及精品线路、开通旅游直通车、文旅联动推介等方面不断探索。

  “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报道启动后,将进一步提升川渝石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我们还会连线采访文博专家,探讨如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兼具广泛应用价值的石窟寺及摩崖石刻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体系,让这些历经了千年岁月的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