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枫”不停 创“枫”不止——记德阳龙泉山路派出所的“枫桥”之路
2021-09-09 19:18: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龙泉山路派出所位于德阳市经开区。自全警开展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以来,该所坚持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作为“创枫”主基调,与时俱进,不断延伸触角,拓展外延,深化内涵,探索出一条“以品牌引领、多层次深化、全方位推进”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的新路子。

  近年来,该所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派出所党支部被四川省委政法委表彰为优秀党支部,“下基层上一线活动”被四川省公安厅表彰为先进单位。该所涌现出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杨成波、感动德阳经开区十佳人物陈勇、追逃能手熊放、“最美辅警”马俊等一批德阳市公安局和德阳经开区公安分局的先进典型。

追“枫”不停 创“枫”不止——记德阳龙泉山路派出所的“枫桥”之路_fororder_mmexport1631149751181

民警为学子护航 供图 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

  整合“三支力量” 筑牢防范底线

  该所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树牢预防为主、打防结合两个理念,整合“三支”即义警队、巡逻队、便民队力量,践行群众路线,让辖区群众深切感受到安全。

  组建“龙泉义警队”。该所依托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生,在派出所统一安排和指导下,佩戴统一的袖章标识,在辖区最繁华地段和高发案地段设立警务点,开展巡逻防控以及便民服务工作,推动辖区沃尔玛乱点整治,增加见警率、管事率,减少“两车”被盗案件的发生。

  组建退役军人巡逻队。该所以政府安置的下岗失业退役军人为主要力量,组建退役军人巡逻队,佩戴统一的袖章标识,开展夜间巡逻防控、收集辖区治安状况和居民需求相关信息,拉近军警民关系,减少涉稳矛盾纠纷。

  组建社区便民服务队。该所以社区网格员为主要力量,组建社区便民服务队,深入社区居民小区、小街小巷,在开展网格工作的同时,协助做好“一标三实”工作,积极宣传各类安全防范和法律知识,为孤、老、病、残行动不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上门服务。为推进社区依法治理,该所以社区民警、辅警为主,邀请公益法律工作者和社区司法人员共同组成普法义务宣传队,定期或不定期在辖区校园、居民点、企事业单位开展义务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2021年以来,该所刑事案件发案率较2020年同期下降34%,创造历史最低。

  建立联动调解机制 确保矛盾零上交

  化解矛盾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该所探索建立以公安派出所牵头,司法所、律师事务所、街道综治办相互协作的“三所一办联调”机制,确保“公调对接”机制落到实处,使矛盾纠纷化解更彻底。该所联合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打造“家庭式”特色调解室,在调解室中购置大型LED显示屏、平板电脑、台式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营造更有利于调解工作的氛围和环境;搭建律师在线平台,在调解工作中可以适时连线律师参与,解决涉及专业领域的法律问题,辅之司法所和街道综治办等社会力量,使得调解工作更加顺利,群众信服感更强。据了解,该所每年接受群众报警的矛盾纠纷类警情约200起,均得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

  坚持“服务不缺位” 增强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该所以争创“五个最强”为契机,落实“放管服”系列改革措施,从群众需求出发,全面推行管理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努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该所设立24小时警务自助服务区,为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延时办理制”,为群众提供代办、约办、上门办等服务。对群众提交的材料符合法定要求的,窗口民警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工作日受理的各项业务,均于当日内全部办结。2021年以来,该所为辖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331个,办理迁移210人,开具审查证明121份,政审22人,办理居住证215个,犬只证138个,及时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夯实基础根基 做到“平安不出事”

  该所坚持把“一网考”成效作为“创枫”的着力点,强化对“人、地、事、物、组织、网络”等治安要素的管控力度,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违法犯罪“零容忍”。该所深化“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录运维,重点人员、重点单位实地核查率100%;组建群防群治力量54名,摸排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51条;完成户籍人口清理,清理率100%;推动辖区从业人员关注“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共计2300余人次。该所重拳打击辖区“黄、赌、毒”多发性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提升小区智慧化防控水平,有效控制各类案件高发多发。该所充分运用感知源前端人脸识别技术,提升预警预测预防和精准管控能力。2021年以来,该所抓获9名上网逃犯,破刑事案件5起,刑拘2人,起诉4人;查处行政案件86件,行政拘留70人,查处吸毒人员48人,社区戒毒32人,强制戒毒11人,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追“枫”不停,创“枫”不止。“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搞好基层社会治理的金钥匙,我们将更加用心用情发扬和践行这一好方式、好经验,为共建平安经开区、守护百姓安宁,奋勇前进,再立新功。”龙泉山路派出所所长黄志鸿说道。(文 胡黎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