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仁寿教师钟敏: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谱春秋
2021-09-09 19:1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从教十三载,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从生疏到熟练、从模仿到创新、从教学“菜鸟”到教学骨干,无不见证他孜孜以求的匠心精神。他用最朴实的行动、用点滴的感动书写着一名职业教师的大爱。他就是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高中语文教师钟敏。

眉山仁寿教师钟敏: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谱春秋_fororder_钟敏正在备课-摄影-方秦-(1)

备课中的钟敏 摄影 方秦

  初出茅庐 崭露头角

  作为一名“80后”年轻教师,讲台上的钟敏充满活力,思维活跃,眉宇间透着超越年龄的干练和刚毅。2009年,完成一年的“三支一扶”支教工作后,钟敏到眉山市仁寿县任教。初到高中任教,钟敏也曾受到同行、学生的质疑,但不服输的钟敏没有言弃,而是迎头直上,用行动改变他人的“质疑”。

  钟敏通过与学生私下交流、沟通,让学生大胆评价自己的课堂教学,发现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的效果,最终实现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同时虚心求教,通过多听、多问,不断在经验丰富的教师身上找到如何持续提高的答案。就这样一路坚持下来,钟敏的教学越来越顺手,教学质量也日渐提高。十多年来,钟敏所在的龙正中学的教学质量在眉山市农村高中当中始终排在前面。

  用情感化 润物无声

  钟敏说:“作为教师,能够将正确的价值观传给学生,让学生变得更阳光、自信,只要他们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最大的成就感,所以教师这个职业我是越干越喜欢。”

  对于学生,钟敏和他们亦师亦友。钟敏坦言:“在陪伴他们的同时,我也在成长,携手同行才能走得更远,是学生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针对个别学生学习不努力的问题,钟敏除了耐心劝导沟通,更多的还是关爱,帮他们解“心结”,督促他们“奔跑”。而针对个别学生家庭贫困的情况,钟敏则是积极为学生联系资助,减轻他们的压力。他说:“每接触一届新生,都会通过私下交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期望与关注,让学生知道高中是最关键的阶段,也是一个人一生的一个转折点,要认真学习。”

  创新教学 匠心筑梦

  为提高学习效率,钟敏在“紧盯”中传授知识的同时,摸索课堂教学创新,不求“整齐划一”,选择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主动“动手”,选用各自最轻松、最有效果的方式去识记知识点、解题,形成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课堂创新的同时,钟敏认为作文分数也很重要,所以他将课外阅读引入到日常教学中,时常将可用作作文素材的新闻、热点事件与学生分享,让他们在“一心读圣贤书”的同时尽可能地“多晓国事、天下事”,既引起了学生的兴趣,又缓了解课堂的气氛,更增加了学生的作文素材。不知不觉中,分享会成为学生们最快乐也是收获最大的时刻。

  钟敏说,要做好教学工作,实现自己的“育人梦”,不仅要“埋头犁地”,更要学会把握正确方法,开辟新路。而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才能不断进步。而做教师,学生、学校的进步才是最好的肯定,才是最好的回赠。

  让学生幸福、快乐地学习,让每一节课都能带给他们成长与信心,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考上理想的大学并最终成为服务社会大众的有用之才,这就是钟敏身上的“匠心精神”。(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