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李鹏飞:刑事技术警察 见义勇为勇士
2021-09-08 10:43:19来源:中国警察网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四川泸州刑警李鹏飞,2015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四川省古蔺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李鹏飞就读四川警察学院期间,因泸州“11·30”特大公交车火灾事故勇救乘客,在泸州“7·23”特大洪灾中参与抢险救援,在交通事故中勇救伤者,李鹏飞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被授予了“泸州市见义勇为勇士”、“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四川省公安厅授记个人一等功。  

四川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刑事技术警察 见义勇为勇士

  2018年被省政府部门联合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并获“酒城警星”、“十佳刑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2021年被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评为“最美基层民警”。

四川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刑事技术警察 见义勇为勇士

  勘验现场 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李鹏飞工作认真细致,勘验现场时埋头就是几个小时,从警六年来,李鹏飞共主勘各类案件现场1200余个,提取了数以万计的痕迹物证,串并破案400余件,为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2017年在全国“指纹会战”专项行动中破案45件,并成功串并破获窦某等人跨省、跨区县系列戴手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30余起。2019年串并破获王某等人跨省盗窃案16件,同年破获鉴定价值50余万元的叙大铁路通讯电缆线被盗案。 

  李鹏飞并非技术专业出身,为了增加现场物证破案率,他创新总结、积极探索,通过查找资料、学习法医DNA鉴定知识,最终找到了一种生物试剂——生物磁珠。他大胆试验、积极求证,通过多次科学实验论证,成功创新发明了新的工作方法——磁珠用于显现手印痕迹转移提取DNA鉴定法。 

四川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刑事技术警察 见义勇为勇士

  为救群众 毫无犹豫创造奇迹 

  2011年,李鹏飞在泸州“11·30”特大公交车火灾事故中临危不惧,和其他人一起不怕牺牲、勇救被困群众,创造了33名乘客无一人死亡的奇迹,被各大主流媒体报道,向全国人民展现了大智、大勇、大爱的四川公安精神;2012年底的一天,李鹏飞路遇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越野车撞击山体漏油,车内4名群众被困。因汽油喷洒路面无人敢上前,李鹏飞冒着危险将4人救出,送上救护车……他的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

  文化建设 创立“李鹏飞工作室” 

  为传递公安文化正能量,李鹏飞不仅专注于刑事破案,而且热爱公安文化工作建设,先后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级书画等文化活动并获得多项奖励,李鹏飞已被录入省厅公安文化人才库,同时被市局警察协会聘为公安艺术创研员。 

  2019年,李鹏飞参与建设了县局集业务工作和警营文化相融合的工作室“李鹏飞工作室”,于2021年被市局正式下文授牌,并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表作品,充分展示了刑事技术警察专业、奉献的职业风采,成为了全市公安的一块形象品牌。2020年,李鹏飞受邀到四川警察学院开展“校庆70周年专家校友讲座”活动,2021年受邀到古蔺县蔺阳中学开展“乌蒙追梦课堂”的励志讲座,与在校师生分享他青春励志成长的故事,深受广大师生的热爱和好评。 

四川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刑事技术警察 见义勇为勇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