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净土 绿色生态中江迈步新征程
2021-09-07 19:21:19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转载)碧水、蓝天、净土 绿色生态中江迈步新征程

  “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战略引领、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思路,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空气质量优良率较2016年提升5.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13.3%。2018年以来,凯江、郪江出境断面水质平均达Ⅲ类。”9月6日,说起中江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该县主要负责人掷地有声地列出了绿色生态中江的几个关键“大数据”。

  近年来,中江县始终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生态中江跃然呈现。 

(转载)碧水、蓝天、净土 绿色生态中江迈步新征程

  打好碧水攻坚战

  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完成23条主要河流及水库的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规范设置河(湖)长公示牌;15条主要河流和5座中型水库均由县级领导担任河(湖)长。编制《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2021-2025)》《凯江、郪江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启动凯江和黄鹿水库河湖健康评价。

  2018年以来,投入资金3367万元,完成积金、冯店、广福、会龙等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投资49.6万元,对双河口水库、黄鹿水库进行保护;投入资金4500万元,改造升级治污设施,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对300个禁养区内已关停的畜禽养殖场适时开展“回头看”行动。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扎实推进“四大革命”为抓手,三年共计完成卫生厕所改造33.92万户,2019年、2020年共计投入各类资金2636万元,全面完成79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66个村“千村示范”工程任务。

(转载)碧水、蓝天、净土 绿色生态中江迈步新征程

  打好蓝天保卫战

  对全县20个乡镇94户“散乱污”企业进行分类整治,取缔41户、停产治理53户;对全县59家砖瓦企业分四类进行整治,关闭22家,37家已按要求整改完毕,其中2户轮窑进行了产业置换,3户已全部停产;排查55家废旧加工企业,对其中35家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的责令限期补办。

  加强建筑工地扬尘和搅拌站扬尘治理,对280余个企业开展扬尘治理专项巡查1600余次。目前,9家有资质的搅拌站企业中已有2家通过绿色搅拌站评价;受理城区道路扬尘案件49件,纠正49件,处罚1件,处罚金额2000元。

  加强油烟治理。建设露天烧烤一条街,禁止使用碳烤设备,统一改为电烤、气烤;露天烧烤污染排查受理48件,纠正48件;城区餐饮企业新安装油烟净化装置43户,餐饮油烟排查受理40件,纠正39件,1件停业整顿,行政立案处罚3件;社会生活噪音污染排查受理733件,纠正733件。

(转载)碧水、蓝天、净土 绿色生态中江迈步新征程

  打好净土防御战

  2018年,完成24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完成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共申报工业企业8家,汽修行业28家,医院70家,对21家工业企业、57家汽修厂完成危废转移审批。

  2019年,委托第三方对5家企业周边土壤污染进行监督性监测,加强固废管理,对10家重点企业和5家非重点企业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全面推进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制度。

  2020年,开展了废塑加工及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完成中江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显示全县耕地全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大力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化肥使用量连续8年负增长,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

(转载)碧水、蓝天、净土 绿色生态中江迈步新征程

  昂首迈步新征程

  “下一步,我们将攻坚克难,全力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持之以恒抓好环保工作,蹄疾步稳推动问题整改,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推动建设低碳、健康、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江而继续努力。”面对记者的镜头,中江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坚定地表示。

  据介绍,接下来,中江县将突出重点,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系统治理,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落实“河长制”,大力实施严重污染水体整治、良好水体保护、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四大工程”,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加强黑臭水体整治。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强化大气联防联控与重污染天气应对。制定《中江县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实施计划,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加强监督性监测,强化固废管理,用好中江县耕地土壤环境类别划分成果,开展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顺利完成“土十条”收官之战。

  攻克难点,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扩大覆盖面,有序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加强运维管理,确保全县83个城乡污水处理厂站正常营运,稳定达标排放。加快推进郪江流域综合治理,按照郪江河治理工作方案,推进郪江沿线污染物处理能力建设和外源性污染控制,加强与乐至、三台两县的对接,把好郪江流域源头关,实施“联防共治”。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千村示范工程”为抓手开展农村聚居区生活污水治理,深化“厕所革命”加强农村散户生活污水治理。

  同时,加快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继续强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深入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行动,加强秸秆覆盖栽培、地膜回收、生物可降解地膜等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严把并联预审关口,严格以土地消纳面积确定养殖规模,实施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加强养殖污染整治,规范管理畜禽养殖,督促养殖场(户)完善粪污处理设施,禁止粪污外排,全面落实河道禁养,对禁养区已关停畜禽养殖场(户)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中江县委宣传部提供图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