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枫”进行时|雅安名山百丈派出所:“茶源义警”发扬基层自治 立体防控护民安
2021-09-06 17:4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雅安市名山区百丈派出所建所70年,现有民警6人、辅警13人,辖1社区11村,面积70.88平方公里,实有人口3.39万人。辖区有4A级风景名胜区“百丈湖”“月亮湖”和国家级工业园区“成雅工业园区”,是四川省第二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有“川藏线上第一村”之美名。

创“枫”进行时|雅安名山百丈派出所:“茶源义警”发扬基层自治 立体防控护民安_fororder_民警给群众进行宣传-供图-雅安市公安局

民警给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供图 雅安市公安局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在对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以及自我服务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辖区当中的其他群体、治安力量等对基层治安情况和人员流动等十分熟悉,在基层治理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因如此,百丈派出所深刻理解枫桥经验,并贯彻群众自治理念,发挥群众自治力量;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扬并创新枫桥经验,将百丈镇治安积极分子统一进行编队后,一支群防群治队伍应运而生。

  百丈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在群众积极主动加入的基础上,整合各治安保卫力量,从辖区镇村干部、交通协管员、保安员、市场管理员、网格员、个体店主等群体中挑选一批政治觉悟高、现实表现好的人员,组建成立“茶源义警”群防群治队伍,由派出所直接负责业务指导,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守护,不断做实、做细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

创“枫”进行时|雅安名山百丈派出所:“茶源义警”发扬基层自治 立体防控护民安_fororder_茶源义警和民警给群众进行宣传-供图-雅安市公安局

“茶源义警”和民警给群众作相关知识宣传 供图 雅安市公安局

  来百丈探亲访友或游玩的人们,时常会看到另一番红色“风景”——“茶源义警”队伍。他们根植于基层一线,身着印有义警徽标和“茶旅小镇、红色百丈”字样的红色马甲、头戴印有徽标的红色执勤帽,出现在街头巷尾、田间茶地中,发现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穿梭于大街小巷巡逻,及时获取各类违法犯罪和涉稳情报信息,并及时通过“茶源义警”微信群等方式通知派出所。由此,一张由派出所专业治安力量和义警队伍组建的立体防控网遍布整个百丈镇,守护着群众的安宁和祥和。

  车亚梅,百丈派出所辖区内302名“茶源义警”中的一员。在当“茶源义警”之前,车亚梅曾是村里婚庆演出的司仪,她能说会唱、会演小品。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加入义警团队后,开始尝试用小品的形式宣传法律法规。“虽然‘茶源义警’是完全支援、没有任何报酬的,但我觉得加入这个团队后,能更好、更快捷地服务人民群众,也可以带给我一个新的、更大的、能实现人生价值的空间。”车亚梅慷慨激昂地说道。

  “茶源义警”用实际行动坚持做到矛盾不上交,联动融合的矛盾化解新格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茶源义警”已从遍布辖区各角落的治安积极分子,蜕变为一股全新的基层自治力量,正在一步步真正成为“百丈卫士”“护茶园丁”“民警好帮手”。   

  面对新的征程,雅安名山百丈派出所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带领“茶源义警”队员发扬新时代长征精神,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切身利益诉求,推进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萌芽、化解在就地就近、解决在基层一线,探索巩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社会治安防范机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防控、平安建设工作的安全感、满意度,让“枫桥经验”在百丈落地扎根。(文 杨唐宇 杨永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