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绵阳昭觉班”迎来新一批彝区学生
2021-09-06 18:34: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期,随着绵阳市涪城区各学校的开学,来自昭觉县的50名彝族初一新生陆续进入开设在绵阳市第二中学和绵阳市实验中学的“绵阳昭觉班”就读。家住昭觉县俄尔镇的曲比阿史就是其中一位。

  “之前,我一直在昭觉县民族小学读书,感谢涪城区的教育帮扶政策,让我能到绵阳二中这么好的一所中学学习成长,我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在这里好好学习。”曲比阿史说。同曲比阿史一样,受益于“绵阳昭觉班”项目,目前在绵阳市第二中学和绵阳市实验中学就读的昭觉初中生达150人。

  教育发展是实现彝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在对口帮扶中,绵阳涪城区大力实施教育保障项目,不断深化初中学生异地代培机制,有力促进昭觉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涪城特色的教育对口帮扶之路。

  自2017年春季开始,涪城区每学期都会接受50余名昭觉县优秀小学毕业学生到“绵阳昭觉班”就读。与此同时,绵阳中学、绵阳市第一中学等省级以上重点高中也会定点招收昭觉县优秀初中毕业学生就读。绵阳职业学校和绵阳市服装职业艺术学校每年也会走进昭觉县开展定向招生。截至2021年秋季学期,涪城区共招收昭觉学生500余名。

  在绵阳二中和绵阳实验中学老师的悉心指导教育下,2021年中考,“绵阳昭觉班”的47名昭觉初中毕业生,共43人考上高中,占比91.5%,其中10人考入绵阳中学和南山中学。

  “针对在涪城区读书的昭觉学生,我们采用免课本费、免作业本费、免住宿费和爱心人士捐助贫困生生活费的‘三免一助’政策,切实解决昭觉班学生在绵阳的学习生活问题,同时,将成绩优秀的彝族学生纳入学校奖学金的优先发放对象,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绵阳涪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武表示。下一步,绵阳涪城区将持续深化异地代培机制,扎实推进校联体建设,增派管理人员和学科教师,把涪城区昭觉班办在昭觉,不断助推昭觉县教育质量提升,进一步满足昭觉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文 杨瑞江 沈耀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