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黑水县:推动文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30 18:15: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羊茸哈德:向幸福出发之地 文旅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彩林中的羊茸哈德-黑水县委宣传部提供

彩林中的羊茸哈德 供图 黑水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阿坝州黑水县的羊茸村又叫“羊茸哈德”,在藏语中意为“向幸福出发之地”,是嘉绒藏族聚居村,位于当地奶子沟八十里彩林区精品景点“落叶松林”中心区。

  过去的羊茸村交通闭塞,物资均靠人背马驮,村民住房常受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影响,生产生活情况极为艰苦。2012年,羊茸村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并在河坝建起新房。

  整村搬迁,绝不仅仅是换个安全地方,当地政府有盘算。所谓靠山吃山,羊茸村守着的大片绿水青山正是极具潜力的“金山银山”。于是,当地政府邀请阿坝州建筑设计院对羊茸新村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将新村定位为精品旅游村落,并请来专业旅游管理公司,探索出“支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对全村40余户村民及建筑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分配。

  “由公司统一规范管理,我们只要做好卫生,服务好游客,就能安安心心等分红。”据羊茸村支部副书记恩灯扬初介绍,该村自2018年正式开放营业以来,全村累计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15万余元。

  2020年,羊茸村旅游总收入达430万元,先后获得四川百强名村、四川最值得期待的旅游目的地、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等称号。

  如今,羊茸村是黑水县最热门的旅游村寨,文化旅游业也已成为黑水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黑水县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为了打好“全域旅游”这张牌,黑水县将持续强化旅游发展融合,以精品旅游村寨、幸福美丽家园为基础,依托民生项目建设,充分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加强村容村貌优化升级,强化和提升旅游服务功能,注重民俗文化挖掘与展示,培育更多文化突出、特色鲜明、设施配套的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和乡村旅游目的地。(文 黄秀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