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减灾四川在行动|遂宁已平安应对5次强降雨
2021-08-27 17:27: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2021年以来,遂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扎实做好汛期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努力确保安全度汛。遂宁市委绩效办结合2021年上半年全市重点工作督查,对汛期应急准备等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应急、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相继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督导工作落实情况,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为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6月25日,遂宁召开全市应急系统防汛减灾救灾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坚持统筹推进,不断完善防汛抗旱新体制运行机制。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细化措施,整合力量资源,强化协调联动,严格履行防办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应急应对准备,进一步推动人员转移避险,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打贏2021年全省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目前,遂宁市防汛指挥办对全市237处地灾点、143处山洪危险区、18个河心洲坝、11处城市内涝点等风险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汇编成《遂宁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防范责任清单》,对汛期各类自然灾害隐患点位的防控责任和备灾情况摸清家底,对落实防控措施和应急准备进行再压实、再明确,确保重点部门不发生任何问题。全市应急系统成立7个县级领导带队的综合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园区防汛体制机制调整情况、防汛责任落实情况以及防汛减灾应对准备工作情况开展常态化、循环式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应对准备工作落实。

  遂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现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共75支2210人,配备应急救援工程机械(车辆、船艇)208台,消防救援装备1250件(套),抢险救援装备664件(套),专业防化服220件。全市共建物资储备库(点)104个,出台相关制度规范和明确救灾物资采购、发放、回收、报废、调拨使用等环节流程。按照中共遂宁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紧急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市委办〔2020〕8号)要求,遂宁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值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并加强对下属单位和行业部门的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在重点地区、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前置消防救援力量,加强与潼南、绵阳的应急联动协作,进一步强化涪江、琼江流域上下游防汛减灾联防联控,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军地联动、社会联动”格局,确保响应迅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遂宁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历来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始终把“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彻落实在防汛减灾各项工作中,已实现连续7年“零死亡”,特别是2021年已经成功应对5次强降雨天气和1次涪江超警洪水过程,无1人因灾死亡和失踪,无1船只失控跑船。

  目前,遂宁市水利局已派出6个抽查组开展防汛隐患抽查工作,累计对59座小型水库进行暗访督查,发现问题91个,督促限期完成整改。该局还总结近年涪江洪水应对经验,绘制涪江干流遂宁段河心洲坝洪水风险图,确定5年、10年、20年、50年、100年5种不同频率洪水淹没范围,为相关县(市、区)、园区组织群众提前、精准转移避险提供有力支撑。遂宁主动对接上游绵阳市和下游重庆市潼南区,与绵阳市水利局联合制发《关于建立涪江流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通知》,与下游重庆市潼南区水利局签订《水文情报预报及监测网络技术指导协议》,与绵阳市和潼南区在汛期信息共享、重要信息传递、定期会商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实现涪江流域防汛减灾联防联控。(文 柯云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