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宋斌:萤光照亮回家路
2021-08-27 11:46: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在百姓眼中,监管民警就是每天看管教育在押人员,但宋斌的工作有些不同,他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疗伤,不仅身体上,还有心理上。宋斌个子不高,身体微胖,一身警服穿在身上显得特有精神。他当了23年警察,现任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

  临危受命 带出一级看守所

  宋斌出生在一个医生世家,从小受到良好家庭教育。1997年11月,他读大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绵阳市一家条件不错的医院向他抛来橄榄枝,可是他一直想当警察。1998年9月,经过努力,他如愿成为绵阳市公安局一名民警。

  到单位工作后,宋斌刻苦自学,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在管教工作中,他年年工作出色,成绩突出。从警十年后,宋斌被提拔为强戒所综合大队大队长。

  2008年6月,“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一个多月后,宋斌临危受命,下派到北川羌族自治县看守所当所长,负责灾后重建工作。大地震中,该看守所瞬间被夷为平地,全部垮塌。灾后重建,任务繁重,不仅要管好在押人员,而且还要重建看守所。宋斌到任后,首先做好在押人员的思想安抚工作,同时重新建立档案和规章制度,大力加强监所安全和队伍建设,抓好在押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经过艰辛灾后重建,看守所新所于2013年8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

  新的看守所来之不易,在宋斌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北川羌族自治县看守所在2014年初被四川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五化建设”工作示范单位。2014年12月,经公安部检查考核,该看守所成为全省仅有的两个县级一级看守所。

  宋斌在北川一干就是6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其间,他被绵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绵阳市劳动模范,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监所所长,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监所管理机制创新先进个人。

  一道萤光照亮戒员回家路

  2014年,宋斌回到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为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医生,宋斌知道他肩上的禁吸戒毒任务更大,责任更重。他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关心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凭借医学干预和科学管教,一定能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2016年10月14日上午,两名老人到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要见所领导。见面后,老人将手中的一袋小米拼命地往所长陈海军和副所长宋斌的手中塞。两名老人是强戒所戒毒人员白某的父母,他们专程从延安来到绵阳,只为表达感激之情。

  老人说,女儿白某过去非常叛逆,只知道向家里要钱,任何人的话都听不进去,打电话除了要钱就是与家人吵闹。“现在女儿变了,打电话不再向家里要钱,还时常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表示自己再不吸毒。她还谈到所里的管教干部对她很好,帮助她培训学习职业技术,教她做人的道理。”老人说着说着就掉下了眼泪,“我们从延安专门带来自家产的小米,这是份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见老人态度坚决,陈海军和宋斌按照市场价格向老人支付了相应的费用后收下了小米。

  “监管工作看似简单,但做好不容易,需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宋斌说。新时代监管工作不能故步自封,停留在传统模式,要不断创新,积极打造法治监所、人文监所、情暖监所,把监管场所打造成为“浪子回头”的港湾。

  陈某是绵阳某企业的一名职工,离异后因吸毒被送到强戒所,整日浑浑噩噩。宋斌了解到陈某的女儿和自己女儿同龄,便时常抽根凳子和陈某坐着聊聊天、拉拉家常。一来二去,陈某渐渐打开心房,说自己无颜面对父母和女儿,现在非常想念他们。不经意的一句话,宋斌记在了心上。几天后,宋斌为陈某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里陈某的女儿鼓励爸爸:“你好好努力,我等你回家。”陈某泪流满面,他没有想到,宋斌会去看望他的父母和女儿。从那之后,陈某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积极上进。

  作为一名监管民警,每当宋斌看到强制戒毒人员转变,重新融入社会时,心里总是暖暖的。“监管民警就像一道萤光,为强制戒毒人员照亮回家的路。我愿作一只小小的萤火虫,释放出全部的光芒,帮助那些迷途的‘羔羊’找到回家的路。”宋斌说。

  尽职履责 筑起严密“防疫墙”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一名戒毒所医生,宋斌结合抗击“非典”时的经验,首先建议对强戒所实行封闭管理,天天监测体温、消毒。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于2020年1月23日实行封闭管理,比公安部规定的时间提前了8天。

  强戒所对新入所人员,设立封闭隔离区。作为医生,每天只有宋斌一人穿上隔离服进入隔离区监测体温、进行消毒和对患病戒员的诊治。

  强制戒毒人员陈某家里有两个孩子,父亲长期患病。自2020年1月23日强戒所停止家属会见后,陈某的思想波动较大,隔三岔五地就向管教民警询问家里人的情况。宋斌安慰他:“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你一定要好好遵守强戒所的规定,你不要担心家人。我会通过社区帮你照顾他们。”宋斌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宋斌始终和陈某的家人保持着联系,告诉他们陈某近期在所里的表现,又把陈某家人的嘱咐带给陈某。获知家人的情况后,陈某慢慢放下心结:“宋所长,谢谢你对我家人的帮助,我一定好好改造。”

  2021年6月,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宋斌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文 沈耀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