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楷模|吴洋:坚守岗位是最好的良药
2021-08-25 15:24: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四川公安楷模|吴洋:坚守岗位是最好的良药_fororder_4

吴洋(右二)在进行特警专项处置演练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廖宇):他业精技强,是警务技能的行家里手,曾获得全省治安系统一级岗位能手称号、全省狙击步枪精度射击冠军;他敢于亮剑,参与侦办多起刑事案件,快速处置数起突发事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他勇斗病魔,病情稳定后主动请缨返岗抗“疫”,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7月,他被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他就是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吴洋。

四川公安楷模|吴洋:坚守岗位是最好的良药_fororder_2013年全省公安机关特巡警练兵比武活动获得狙击步枪精度射击个人冠军获奖现场

吴洋获得狙击步枪精度射击个人冠军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从军人到警察 忠诚是他不变的誓言

  从军时,吴洋服役第一年获得优秀士兵称号。第二年,吴洋便被任命为班长,多次受到表彰奖励,获得全团百名优秀老战士称号。2001年,吴洋光荣退役。

  转业后,吴洋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作为民警,吴洋植根基层,在观音派出所成功创建“警营留守儿童之家”,并获得四川省关爱留守儿童先进集体和优秀阵地称号。在西眉派出所,吴洋既当排头兵,又当掌舵人,曾只身擒贼,受到辖区群众高度赞赏,连续3年零投诉,期间获赠锦旗无数。

  在特警大队工作期间,吴洋组建街面反盗抢专业队,通过长期蹲点守候,打掉长期盘踞在安居的盗窃机动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追回被盗机动车辆15台,挽回经济损失17万余元。他组建机动反扒队,成功打掉2个扒窃团伙,特别是为一名市民成功追回住院费、治疗费,失主付某争赠予“公安精英 破案神速”锦旗。

四川公安楷模|吴洋:坚守岗位是最好的良药_fororder_2020年5月脱贫攻坚深入拦江镇五琅坝村与帮扶对象李定相座谈宣传脱贫政策

吴洋向帮扶对象宣传脱贫政策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挺身在前 他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刚做完结肠癌手术的吴洋毅然返回岗位,组建特警大队抗“疫”党员突击队,常态落实隔离点秩序维护,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人员核查和流调。经过艰苦努力,安居区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守住“零感染”的防线,实现保驾复工复产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作为基层特警大队长,吴洋带领特警大队,持续深化“警灯闪烁工程”,不断强化街面屯警和社会面巡逻防控,常态落实重点学校高峰护学、突发事件快反处置,辖区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各类安全保卫现场都能听到他的声音。

  从警多年,吴洋办理的各类案件,大大小小的抓捕不计其数,几乎每次抓捕行动他都是冲在第一位,他总说:“我的身体壮一点、宽实一点,我甘愿用胸膛当作兄弟们的盾牌,把安全留给身后的弟兄。”他带领特警大队全体民辅警,积极配合业务警种,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先后协助侦破部督、厅督涉毒案件各1件,破获“4·13”农网改造工程电缆被盗案 、“4·17”闫某某货物被诈骗案、“5·8”飞车抢夺案、“5·23”入室盗窃案,追回被骗锰钢7.28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业精技强 他是警务技能的行家里手

  吴洋的警务技能精湛,还是遂宁市公安局的警务教官。

  无论是涉毒案件,还是涉枪案件,每次急难险重任务中,吴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迎着刀锋,他能一招制敌,全身而退,面对枪口,他不退缩,勇者无畏。他充分发挥服役优势,切实履行兼任战训大队长职责,带领全局实战教官送教下乡,把课堂搬到一线,并以公交车反劫持为课题,开展专项处置演练,受到省厅、市委领导高度认可。

  人们常说,认真工作的人是美丽的,在吴洋身上,忘我工作折射出的不仅仅是美丽,更是一份无坚不摧的力量。他常说:“千万别让我闲着,如果闲久了,脑子和思维也不行了,那样我会更加憋屈和难受,工作才是最好的良药。”

  没有轰轰烈烈的精彩,只有细水长流的坚持,吴洋每天忙里忙外,他的坚强来自对生命的豁达,来自对工作的满腔热忱,他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演绎和诠释一名基层公安民警的奉献与坚强、责任与担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