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江油:巧用“红黑榜” 社区治理从“难”到“易”
2021-08-23 18:16:11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绵阳江油永丰社区是一个以老旧小区、城中村为主的社区,现有居民1.5万余人。为有效治理好、管理好社区,近年来,该社区巧用“红黑榜”,将社区治理实现从“难”到“易”。

(转载)绵阳江油:巧用“红黑榜” 社区治理从“难”到“易”

  关于什么是不文明或不能接受的邻里行为,社区居民陈鉴秋有话说,“我觉得应该是随地吐痰,公众场所吸烟,让不吸烟的人吸二手烟,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

  这些看起来都是日常小事,但如果不加以约束和规范,就会给整个社区带来不良示范效应。针对此类及其他情况,社区采用印发宣传单、集中宣讲、文明劝导等多种方法,但实际效果始终不理想。2018年社区启动了“红黑榜”进社区,改变从这时开始。

(转载)绵阳江油:巧用“红黑榜” 社区治理从“难”到“易”

  据永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定钦介绍,“永丰社区从2018年以来开展党建工作进背街小巷、进街面商铺、进居民小区“三进”活动,开展文明行为评比,推行文明行为“红黑榜”。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由各方面人员组成的评议员集体评议,确保评议指标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并建立了一个60人左右的评议员库,每次评议随机抽取不少于15名。且评比得比较细致,每次要花两天时间,评比结果大家都非常认可。”

(转载)绵阳江油:巧用“红黑榜” 社区治理从“难”到“易”

  据了解,永丰社区文明行为“红黑榜”每半年评比一次,文明行为合格的给予一个“小红旗”,有一点小问题的给予一个“蓝色三角形”,居民意见大、评议员不认可的给予一个“小黑圆圈”。“红黑榜”在小区最显眼的位置公布,每个人的行为被无形监督。

(转载)绵阳江油:巧用“红黑榜” 社区治理从“难”到“易”

  通过这几年的运行,“红黑榜”对居民文明行为的引导作用彰显。目前,“红黑榜”基本以“小红旗”为主,很少见到“蓝色三角形”,“黑色圆圈”基本找不到。同时涌现出一批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社区好人”。居民梅正益就是典型代表之一,今年80岁的梅正益20年如一日,为社区居民低成本或免费维修家电。

(转载)绵阳江油:巧用“红黑榜” 社区治理从“难”到“易”

  梅正益说:“我是从退休之后开始为居民维修家电的,有时候收点成本费用,家庭困难的就免费。特别是在2008年“5.12”特大地震时期,那个时候维修家电的特别多,地震后大家都住在帐篷里,一些人没上班也就没有工资收入,我就没有收钱。最大的感受就是帮他乐己,我的柜子上面就是这样写的。”

  社区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红黑榜”虽然无法解决社区治理中的所有问题,但切实提供了有益的思维启迪。如何把居民积极性调动起来,实现社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应当成为社区治理的努力方向。(刘元芳 喻喜 记者 杨宗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