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8-17 14:33: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广汉: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6d0a6ac90ba0e4b5e40c5402363c4eea

美丽乡村 供图 广汉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广汉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变美、令农民致富、促农业发展,村民们不仅富了起来,人居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大融合,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广汉: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fc2bdb9323a08aa7ea699267c82b67ac

广汉乡村新貌 供图 广汉市委宣传部

  农村道路四通八达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2021年以来,高坪镇以“产业富民”为目标,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全力改造产业道路2.3公里,与原产业道路相连,形成产业园生产道路大环线,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新建的产业路贯穿菜花公园、稻虾乐园、家庭农场创业园“三大园区”,连接稻虾产业路、葵花产业路等,形成畅通便捷的交通网络,极大地提升园区的区位优势,改善园区内的交通环境,有力地推动园区的发展。

  随着广汉农村道路的新修和改扩建,乡村道路也渐渐由“窄”变“宽”、由“线”成“网”、由“通”向“好”。2020年至2021年,广汉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6.3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23.8公里。目前,广汉乡道共55条,总里程约325公里。村道共789条,总里程约685公里。

广汉: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55d93b9dcf15eef38638329faf097fa4

村民采摘蔬菜 供图 广汉市委宣传部

  农业生产多元发展

  金轮镇樊池村自取得省市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后,建立了蔬菜转运加工站,充分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的能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金轮镇现有耕地面积5.17万亩、蔬菜面积4.64万亩,为国家无公害蔬菜基地,现有2000亩左右的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园区,5.5公里蔬菜观光大道,60余亩智慧农业玻璃大棚以及蔬菜博览园、蔬菜展销中心、蔬菜配送中心等,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连山镇现有粮食播种面积达9.65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3.1万亩,以锦花村、沙堆村、柳埝村、石梯村为高标准农田核心区2.3万余亩。2021年,连山镇对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新建灌溉沟渠7200米、田间道路约3500米、土地平整治理300亩。同时,为提高土地利用率,连山镇通过对农户复耕、绵远河整治开荒、产业结构调整等,新增水稻种植300亩。

  2019年至2020年,广汉市圆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4万亩,其中包括粮食基地、油菜基地、蔬菜基地等。2021年,广汉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27万亩,建设地点为向阳镇、三星堆镇、连山镇、金轮镇。截至2021年6月底,广汉市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2.96万亩。

广汉: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0a498cd7cf0d892e25d81a94c4ed3862

村民家中干净的厕所 供图 广汉市委宣传部

  “厕所革命”改善环境

  农村厕所既是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必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公共服务的重点领域。高坪镇白里社区积极建设乡村旅游公厕,并加速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建设,创造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满足农村居民更高品质生活需要。

  近年来,广汉市结合乡村振兴先进镇、示范村、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干净整洁院落创建,将村组无厕所和现有厕所不符合卫生厕所标准的农户均纳入改厕范围。

  2019年,广汉市推进17个村的农村卫生厕所建设项目,共改造4110户。2020年,全市共有35个行政村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共有9523户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改厕后的示范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2021年,广汉市正加紧实施“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项目,现已启动16个行政村的改厕项目,2998户已铺开建设。截至目前,广汉市已建设完工950户,其中沿江沿河优先实施户厕改造完工796户。(文 胡吉 沈耀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