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名家|姚霁月:工笔一品仙子质 明艳渲染奇韵成
2021-08-16 18:20: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天府名家|姚霁月:工笔一品仙子质 明艳渲染奇韵成_fororder_未标题-1

姚霁月 本人供图

天府名家|姚霁月:工笔一品仙子质 明艳渲染奇韵成_fororder_未标题-2

姚霁月作品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工笔画家的稀少,恰好说明工笔修炼的奇难。画家姚霁月自幼入丹青之门,主修工笔奇技,师名家临名作,一步一台阶,一日一进取,积日月磨砺,终成工笔大才华。她的工笔品质,功成笔法精致,千万笔线,一气呵成,也功成于墨彩渲染,千层万重,质取透明。明艳悦目,秋水动人。

  看过姚霁月的工笔作品的人,通常会有这种感叹:工笔一品,非奇女子不可得。姚霁月就是一位画界奇女子,拥有女画家的细腻,也拥有工笔画所需要的品质定力,心境入奇域,工笔仙子质。她的工笔美品,一是源于笔墨的精修,二是源于心质的纯粹。姚霁月的工笔画里,体现着太多的个性才华,不达其智,难复其技。

天府名家|姚霁月:工笔一品仙子质 明艳渲染奇韵成_fororder_未标题-3

姚霁月作品 受访者供图

  观工笔画,一观用笔,二赏设色,三悟境界。姚霁月的工笔作品,无论笔法还是设色,都以境界为核心,质取高端,立于画前如和风送爽,动心悦目,天工无瑕,如美落人间,全是神韵。

天府名家|姚霁月:工笔一品仙子质 明艳渲染奇韵成_fororder_未标题-4

姚霁月作品 受访者供图

天府名家|姚霁月:工笔一品仙子质 明艳渲染奇韵成_fororder_未标题-5

姚霁月作品 受访者供图

  荷花、牡丹是姚霁月极为倾情的两类题材。小毫精笔勾线,绵长无失,短细全工,显骨成筋,丰富完美的线条,成为画面精神的基础支撑,笔笔显精神,线线显奇功。敷色分层,递进渲染,必然质取艳丽明快,是意追典雅的高贵色调,无论牡丹还是荷花,都被渲染出浓郁的传统色彩审美景观,与笔法合韵,通神达形。线立形,色显韵,美致绝伦,极致艳雅。

  毛皮动物工笔画,可以说是姚霁月借助传统工笔的精深传承,师于古不拘泥其中的创建体裁,犬狐熊獾,皆入工笔,画前人所未画,创前人所未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画意品质。毛皮动物工笔画,与荷花牡丹笔相比,需要克服皮毛质感的笔法困境,更难一层。如果没有创建和进取才华,画家多会绕过此题,不意涉足。

  很显然,姚霁月画皮毛动物时,有攻坚克难的艺术秘籍,为达皮毛质感自然,除了善用极尖笔触工细描线,还善用隐笔施皴,增强工笔的触觉感受;加添光影调和,让笔线在精细施用中,得以显质拓展。勾皴光影的辅成,让动物皮毛产生出柔秀云逸的真实质地,极其到位地表现出动物工笔画的自然境悦目趣。她画动物不仅是入神之功,还有“皮毛”精技,这就是她的工笔画富有新现代主义的审美格局。

  工笔一品仙子质,明艳渲染奇韵成。姚霁月工笔诸题可绘,荷花、牡丹、金鱼等传统吉寓题材得心应手,动物工笔新建有功。在进取修炼的进程中,她不但深具实践之功,也得理论卓见,出版有工笔绘题的多版著作,技之授人,门庭自成一派。(文 史峰)

  艺术家简介

  姚霁月,字含章,号和尘居士,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人,生于1981年,职业画家,现为全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成都市郫都区霁月美术馆馆长。

  姚霁月擅长工笔花鸟画,已出版《姚霁月工笔花鸟画及步骤详解》《千姿百态学工笔之荷花篇》《新工笔花鸟画法》《索美·绘心》等多种工笔画书籍。作品入编《中国绘画年鉴》《中国画坛》《人民美术》《中国美术年鉴》《人民艺术家导报》《中国书画家报》《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大辞典》《中国美术70年》《中国书画家大百科》等多部书画典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