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回乡雁”坐上“幸福列车”
2021-08-09 17:4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宜宾市高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10万名以上农民工外出务工。该县劳务经济是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

  近年来,高县坚持把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打好推进稳岗就业、提升服务能力、鼓励创新创业、加大关爱服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组合拳”,不断提升农民工的幸福指数,让就业创业路上的“回乡雁”坐上“幸福列车”。

  多措并举推进稳岗就业

  “以往,我每年春去冬归,就像‘候鸟’一样。”说起过去漂泊的日子,高县罗场镇新荣村村民陈燕很感慨,“现在好了,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0年,高县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精准施策,加快促进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建立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县内转化解决本地用工、市内为农民工寻找就业岗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农民工就业难问题。因疫情没有再外出的陈燕很快在家门口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在高县,类似陈燕这样返乡就业的农民工还有很多。2020年,该县严格落实《宜宾市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八条政策措施》,并结合县情,在此基础上做了相应的“加法”,鼓励引导农民工就业创业,打好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线上线下招聘、点对点服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组合拳”,让数万返乡滞留农民工很快实现就近就业。

  2020年以来,高县共规范开发公益性岗位2037个,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提供岗位8.41万余个,向临港输送农民工5000余人。该县在朵唯、苏格等58家企业稳定就业2010人,对宜宾三江新区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输送返岗农民工235人。稳岗就业情况在宜宾市排名第三。

  2020年,高县发放企业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保险稳岗扩岗返还补贴、暂时性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600余万元,涉及企业94家、职工3700余人。

  筑巢引凤促进创业创新

  有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的“撑腰”,“回乡雁”们有了创业底气。

  “去年,我从成都辞职回乡后,就一直着手筹划开办一家自己的装修公司,但苦于手头积蓄太少,资金缺口较大……”高县梵创设计装修公司负责人贾旭剑说,“我听说有政府贴息的创业贷款时,第一时间就办理了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这笔资金及时帮我解决了公司资金短缺的问题。”

  2020年,高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笔1319万元。2021年1月至7月,全县已审核签批创业担保贷款40笔788万元。

  2021年以来,高县通过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完善政策、开展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等措施,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县返乡创业农民工达3846人,农民工创新创业项目突破200个。高县扶持返乡农民工创办注册登记企业476个、个体工商户2200户,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5户。与此同时,高县大力推进农民工科技创新。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育农民工科技型中小企业74家,农民工高新技术企业3家。

  关爱服务 解决后顾之忧

  近日,刚从江苏返回的农民工王晓宾在高县政务办证大厅市场监管窗口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后,情不自禁地赞叹道:“这里环境好、服务好、办理快捷,很不错。”

  做好农民工证照办理工作,是高县去冬今春开展的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之一。专项行动期间,该县为返乡农民工开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压缩证照开办时间,服务农民工近5000人,办理户籍业务近400件,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受理业务近1000件,回答群众问题100余条。

  同时,高县优化交通服务保障,储备10台县内应急客运车辆,投放农民工包车车辆近200辆次,输送农民工近2000人,提供包机专列专车服务31批次共979人;大力推进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全县随迁子女100%全员入学,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高县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县将以就业促进、返乡创业、技能提升促品牌创建、根治欠薪维权救助、党建引领、关爱帮扶融入城市服务等“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为农民工做好服务,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文 陈小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