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梁昆:正义为笔民意为墨 奏响法治最强音
2021-07-28 16:4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廖宇):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震撼人心的誓言,却把朴素的爱浸润在为百姓服务的平凡事例之中;他,曾荣获宜宾市“党建示范市”建设先进个人、四川省公安系统突出贡献特别奖、四川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他,2021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他,曾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他,是同事口中的“男神队长”,法律人的智慧和警察的刚毅,在他的身上完美结合与体现。他所带领的法制大队先后16年被评为全市、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连续三次被评为“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连续两届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他就是宜宾市江安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梁昆,如今,他在公安法制战线上已经工作27个年头。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梁昆:正义为笔 民意为墨 不断奏响法治最强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28111529

工作中的梁昆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素质过硬 甘当法律路上的“啃书人”

  梁昆不是科班出身,初到法制岗位的他也是一个“门外汉”。当时,他最怕的就是接电话,因为一线民警办案中遇到困惑,经常会来电咨询。作为法制战线的新兵,面对各种复杂的案件和法律问题,梁昆一度感到茫然。

  “打铁还需自身硬”,梁昆拿出初入警时的“牛犊之劲”,在紧张工作之余,攻坚克难,努力学习。渐渐的,在那个没有电脑、打印机的年代,梁昆手抄学习笔记近30本。有了坚定的法治理念和丰富的法律知识,加上长期公安工作经验,慢慢的,梁昆对法制工作也驾轻就熟起来,一线民警执法办案的困惑,他总是一语中的,准确解难释疑。对疑难案件,他能做到抽丝剥茧、悉心解读。他深厚的业务功底赢得同事的佩服,民警们亲切地叫他“梁老师”。

  为有效监督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梁昆和法制部门的同事一起探索研究,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约束入手,自助研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智能系统”,以法律法规为标准,细化违法处罚情形,分段量化自由裁量幅度,杜绝情绪化办案、经验化量裁,有力破解了“同城同案不同罚,同案同事不同罚,同事同情节不同罚”的办关系案情况。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梁昆:正义为笔 民意为墨 不断奏响法治最强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28111526

工作中的梁昆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业务过硬 锻造江安法制的“镇山石”

  法治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工作中的梁昆不敢有一丝一毫的疏忽懈怠,对经手的每个案子都要翻了又翻,看了又看,准确找出证据和程序上存在的问题和瑕疵,哪怕是一点小问题都会“揪”住不放。在法律的适用上,他也会琢磨再琢磨,研究再研究,最后才慎重定性。

  在江安县公安系统,梁昆以“较真”出名,同事都笑称他是抓“漏眼儿”的高手。他通过抓“小问题”“老毛病”,根除工作不实之风,做到执法工作制度不落实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不留死角,不留盲点。梁昆说,就是要把关好案件的每个关口,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推敲,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正是这样的认真严谨,这些年,经梁昆审核的2万多件案件,没有一件降格处理、枉法裁判、冤假错案,无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无国家赔偿案件发生,实现行政复议维持率和行政诉讼胜诉率达100%。

  担当过硬 守护基层民警的“孺子牛”

  在法制部门的这些年,梁昆深知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要随着中国法治化进程不断向前深化推进的,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的理念必须要根植每一名民警心中,必须要坚持执法为民,对群众负责,对公安机关的执法质量负责。

  梁昆始终坚守着这个信念。为此,他摸索出“嘴甜心狠”法制员工作方法。“嘴甜”,是因为他非常理解基层部门和一线民警的艰辛,办案民警经常费了好大力气才抓住嫌疑人,或者整夜办一个案子,可等案卷送到法制民警手上,却挑出好多漏洞和毛病。每当这种时候,一线民警也会产生急躁情绪,这时,法制民警更要耐心地说服办案民警回去补充证据,完善案件。“心狠”则是说,明知办案民警不容易,但还是要狠下心,因为法制民警的职责就是管控执法质量,一颗公心,只为案件负责。

  2005年,为提升民警办案水平,法制部门研究制定案卷打分评比制度,那个时候还没有相关的电脑软件,不能像现在通过电脑打分,梁昆就自己制作详细评分细则和评分表,从各个办案部门抽案子来评比打分,这种制度一直延续到现在。

  2010年,梁昆率先推出“法制跟班学习”机制,定期抽调基层办案民警和中层干部“全脱产”到法制大队跟班学习,由法制民警“一对一”指导,通过直接参与案件审核、考评、监督等方式,有效提高民警法治思维,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办案能手,还让新民警在刚入警就接受执法规范化学习培训,根植执法规范理念,为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风过硬 誓做法制生命线“守护者”

  法制部门并不大,却掌握着全局案件审批的权力,对走后门办案的,梁昆都不讲情面地轰走。“只有公正无私才能捍卫法律的公平公正,在公安法制这条道路上,我会继续砥砺前行,规范公安执法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梁昆这样说。

  2015年,江安县公安局民警执法时被犯罪嫌疑人暴力妨害公务,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有朋友找到梁昆说情,他当即回绝:“如果你是被打民警,你会怎么想?”后来,犯罪嫌疑人受到依法处理。2017年,一位同学找到梁昆,说自己的一个亲戚因吸毒被查,害怕被强制隔离戒毒,让梁昆帮忙,梁昆回了对方一句话:“法律没有给我这样的权力。”

  多年来的坚守底线,身边的人都知道了梁昆的“犟脾气”,不好意思也不敢再来找他说情,亲戚朋友们也从原来的不理解到逐渐转变理念,以法为矩,守而成律。

  江安县公安局办公区镌刻有“法治铸警 法植警心”八个大字,这是梁昆的座右铭和精神坐标。正是这种信念,引领着江安公安牢牢守住公安工作的生命线。

  让每一种信仰都以法为矩,让每一位民警都守而成律。在这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梁昆将以正义为笔,以民意为墨,书写公平,不断奏响法治最强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