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西充村级纪检员“充电蓄能”
2021-07-22 17:50: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为全面提升村级纪检员的履职能力与水平,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力量,7月15日至7月16日,南充市西充县纪委监委举行全县村级纪检员业务培训示范班。培训中,西充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严春林等分别以“怎么当好纪检员”“村级项目如何监督”“如何做好基层三务公开”等为题进行授课。

  西充县仙林镇贾大滩村纪检员文永碧参加完培训后说道:“这两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程紧凑、讲解到位,对我们做好村级监督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回去后,我将对培训内容进行再梳理、再总结、再消化,争取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发挥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前哨’作用。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坚定了要做一名村干部违纪违法路上的‘劝返人’、村民公平享有惠农政策的‘守护人’的决心。”

  西充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朱阳介绍,村级纪检员培训要起到示范作用,在课程安排上,既有政策理论学习,又有业务知识传授,还有实例分析讲解、实地观摩,从多个维度充实培训内容。培训既安排受训人员到该县凤鸣镇双龙桥村实地参观学习、交流,又安排观看警示教育片、走进西充家风馆等廉洁文化基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后,西充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受训人员进行座谈。参训的54名村级纪检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认识到村级监督的重要性,感受到工作压力,明确了工作任务,找到了工作的激情,进入了工作状态,并会把纪检监督工作严格落实到村各项工作中。

  “通过学习,体会最深的是三‘怕’。”大全镇何家堰村纪检员贾杰说,通过学习,深感肩上责任更重,怕因自己履职不到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怕因自己监督不到位,让个别村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怕因自己不会监督、不敢监督,影响全村的发展和群众致富。在晋城街道观音庵社区纪检员何颖看来,通过学习,她深信做好监督关键是做到“公开”。她说,用好“两群一栏”即微信群、QQ群和“七公开一曝光”栏,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村级信息进行公开,让村级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之下运行、在阳光下运行,少一些群众对干部的误会、对政策的误解,多一些对村级事务的关心、对村集体发展的关心。

  “举办这次培训班,旨在促进村纪检员更好地适应岗位,当好前沿‘哨兵’、基层‘探头’、一线‘利剑’。”朱阳说,“54名村级纪检员参加了示范培训班。接下来,我们还将分期分批对全县295名村级纪检员开展全覆盖培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朱阳表示,集中培训仅是一个开始,今后,还将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让村级纪检委员学思在经常、践悟在日常。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村务监督、“三资”管理、“微权力”治理等内容,推行“短平快”式的业务培训,让培训真正成为村级纪检员开展工作的“加油站”“助推剂”。(文 赵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