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民警肖湘川:三年援彝路 他用热血践行初心使命
2021-07-14 18:41: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落实到我的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守护好一方平安。”这是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八角井派出所民警肖湘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7月,肖湘川主动请缨参加为期三年的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奔赴该州金阳县土沟乡土沟村。三年来他扎根土沟村,宣传“四治”除“四害”,为守护当地平安,助力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载)德阳经开区民警肖湘川:三年援彝路 他用热血践行初心使命

肖湘川(右二)进行入户走访

  宣传“四治” 他和当地干群“打成一片”

  土沟村地处大凉山腹地深处,为全彝族聚居村,平均海拔1350米,地势险要,交通不便,距金阳县城94公里,有368户1851人。

  “刚到这里时,我十分震惊!因为我完全没有想到一个村子居然有涉毒人员58人。”肖湘川说。

(转载)德阳经开区民警肖湘川:三年援彝路 他用热血践行初心使命

深入村民家中进行“四治”宣传

  作为土沟村“四治”(治愚、治超、治毒、治艾)专员,肖湘川克服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差等困难,深入该村逐家逐户摸底,不避让、不退缩、不抱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扶贫攻坚”使命,和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与“四害”进行艰巨的斗争。

  肖湘川定期组织召开“四治”专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政策,分析和研判“四治”工作。他深入贫困户家中发放《艾滋病预防手册》《毒品常识》等宣传手册。同时,他通过每月举行的党建月会和农民夜校活动对村民进行禁毒、防艾、防邪教知识宣传。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提高了群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认识,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远离邪教”的观念。

  经过肖湘川三年不断的工作实践,土沟村“四治”工作明显提升。他也慢慢地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心中有了对土沟村的牵挂。

  不畏艰苦 脱贫攻坚他倾尽所能

  土沟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94户524人,约占全村人口30%。面对这里艰苦的环境,肖湘川没有抱怨,而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全力以赴为彝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载)德阳经开区民警肖湘川:三年援彝路 他用热血践行初心使命

法治服务助力土沟乡脱贫攻坚

  三年来,他深入土沟村各村民小组开展惠民强民“一卡通”清理68户,完成贫困户住房APP现场定位38家,配合本地干部开展“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100人次,开展吸毒人员尿检230人次,开展戒毒人员谈心谈话69人次,签订《社区戒毒康复协议》23份。入户走访核实该村95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相关工作,进行全村“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的走访和平台数据录入等相关工作,以及之后的“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平台问题整改和迎检相关工作和异地搬迁贫困户的信息录入工作,完成土坯房改造入户100余户非贫困户登记排查任务;配合当地派出所挡获参与邪教组织成员8名。

  回顾自己三年的援彝工作,肖湘川说:“看到村民生活一天天变好,我心里有一种巨大的成就感,觉得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