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游客连续5年居泸州第一 江阳凭什么?
2021-07-06 10:4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反复来旅游了很多次,确实可以深刻感受到江阳公共服务设施的变化!”7月3日,在泸州市江阳区旅游集散中心,游客张霞秦一边挑选旅行纪念品,一边感叹。

  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一直是泸州市江阳区旅游发展的“大课题”。近年来,江阳区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建设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旅游区配套服务功能,助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转载)接待游客连续5年居泸州第一,江阳凭什么?

江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数据看:2019年,江阳区旅游综合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12.99%,占GDP21%;旅游人次1348万人次,其中接待省外游客占国内游客比重是52.58%;接待入境游客1.2万人次。江阳区接待游客量已连续5年居泸州市第一位。

  “厕所革命”

  补齐“小角落”里的“设施短板”

  站立在特定的识别区,通过屏幕识别人脸,随后机器下部会自动出纸……近日,泸州市民高林翔通过人脸识别,在位于江阳区酒谷大道二段的彭湾旅游厕所取纸机上,“刷脸”拿到了餐巾纸。

  看似不起眼的“公共厕所”,却连续创下3个“第一”。目前,彭湾旅游厕所已经先后成为泸州市第一座酒文化公厕,江阳区第一座机器人智能监测旅游厕所,以及江阳区第一个人脸识别取纸旅游厕所。

(转载)接待游客连续5年居泸州第一,江阳凭什么?

江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止添加科技“利器”,江阳区还因地制宜地将江阳元素、民俗风情融入其中,如今,江阳区包括张坝彭湾、龙影长廊、董允坝观景平台等景点在内的100余座旅游厕所,已经成为“美丽风景”,让游客舒心。

  “厕所革命”是切实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的“好抓手”。据了解,2015年以来,江阳区将旅游厕所标准和城市公共厕所标准相结合,按照A级厕所标准,新建和改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交通沿线厕所100余座,上网厕所50余座,建筑风格新颖独特,富有地方文化特色,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同时,实施“三边三化”“三改一整”行动,景区、村镇、廊道周边实现洁化绿化美化,旅游接待户全面实现“改厨、改厕、改客房、整理院落”。

  如今,“厕所革命”大大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品质,一座座小小的旅游厕所已融入江阳城市景观。

  交通网络

  完善公路配套力保便利出行

  出门旅游,便捷的交通是关键。近年来,江阳区不断完善通往中心城区和重点景区的公路及配套设施,使交通更加方便快捷,为江阳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

  如今,G4215蓉遵高速、G353公路江阳境内建起了服务区,完善了配套设施;董允坝伞乡景区里建起了生态停车场和自驾车露营地……作为川渝滇黔结合部的重要商贸旅游中心和物资集散地,江阳区旅游集散中心已开通市内、市际、省际客运班线25条,配有机场及旅游景区直达专线,可直通云龙机场和董允坝伞乡、张坝桂圆林、泸州老窖等景区。

(转载)接待游客连续5年居泸州第一,江阳凭什么?

江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江阳区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努力探索实现乡村振兴的美丽路径。已开通农村公交旅游线路51条,全区80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公交,同时,3A级以上景区都开通了公交旅游专线。

  晒太阳、散步、骑车,如今,张坝滨江路休闲绿道成为高颜值的特色旅游廊道,每天游人络绎不绝。“这个骑游道真的不错,我经常来这里骑行!”来自自贡市的冯平先生,每逢天气晴好的节假日,便要到沱江绿道骑行。

(转载)接待游客连续5年居泸州第一,江阳凭什么?

李佑天羽 摄影

  近年来,江阳区打造了酒谷大道旅游风景道、东岩公园驿站等旅游风景道、休闲绿道、“四好”农村路等特色旅游廊道,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往车览、骑游、散步、休闲健身。各景区均设有生态停车场,自驾游、自助游服务体系完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功能齐备,建立志愿服务站(岗)435个,并实现旅游志愿服务全覆盖。

  贴心服务

  多举措助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高颜值多功能!母婴室、警务室、医务室……各色能提供全面、高效、舒适、温馨的服务,很齐全。”近日,看着崭新的泸州江阳区旅游集散中心,多名游客表示。

  位于况场高速路出口与康健路三段交汇处的江阳区旅游集散中心是一个综合性旅游咨询公共服务平台,占地面积132亩,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体化服务。中心以江阳地方文化为主线、按国家一级公路客运枢纽站规模设计和建设,集长短途道路旅客运输、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商贸物流、旅游服务、特色文创商品展示售卖为一体,具有客运组织、中转换乘、便民服务、景区咨询预定、旅游汽车出租、接收游客开展江阳游等功能。

(转载)接待游客连续5年居泸州第一,江阳凭什么?

江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江阳区的旅游集散中心小、旧、偏,也不在主干道上,很多游客都找不对地方。”泸州市江阳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郑伦勤坦言。如今,新的旅游集散中心就在高速旁,有直通泸州各旅游景点的专线大巴及公交出租车通道,可以实现游客的“无缝换乘”。

  同时,江阳区政府与中国联通打造推出了“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智能系统,让每一位游客“吃得美味、住得舒适、行得畅通、游得尽兴、购得放心、玩得新奇”。

(转载)接待游客连续5年居泸州第一,江阳凭什么?

刘学懿 摄影

  “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功能,就是把游客迁徙、游客画像、游客旅游动态等数据分析汇总到平台,再通过平台的智能计算和科学预判,大幅度提升旅游统计的质量与效率,完善旅游预警机制,全面提升旅游科学管控效率。“如果景区遇到突发事件,平台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科学计算对景区内应急疏散、分流导流给出预案。”江阳区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胡容 杨艺茂 范芮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