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抓实关爱烈属工作 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2021-06-30 14:23: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四川巴中是一片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现有烈属904户1206名。

  2021年5月,巴中市委成立由市委书记何平任组长,巴中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巴中市关爱烈属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同步成立,统筹关爱烈属工作。

四川巴中:抓实关爱烈属工作 大力弘扬英烈精神_fororder_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复苏介绍协会相关情况

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复苏(左一)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雷艳

  近年来,巴中市将关爱烈属工作作为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发力量的创新举措。“让烈属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尊崇感,既是告慰先烈应有之义,也是我们最好的铭记。”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复苏说道。

  2020年11月,巴中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巴中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管理所等7家单位,发起并筹备成立“巴中市烈属关爱协会”。同年12月,巴中市创建了“烈属关爱协会”。

四川巴中:抓实关爱烈属工作 大力弘扬英烈精神_fororder_巴中市烈属关爱协会副会长白煜查看接待烈属求助情况

巴中市烈属关爱协会副会长白煜查看接待烈属求助情况 摄影 雷艳

  巴中市烈属关爱协会副会长白煜介绍说,该协会主要开展关爱帮扶、扶贫济困、安老抚孤、恤病助残等公益慈善救助活动,集中财力、物力、人力,为困难烈属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各类慈善活动、烈属走访慰问和志愿服务等活动。

  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巴中市委牵头,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关爱烈属协会组建了一支300人的关爱烈属“红色志愿者”服务队伍。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市、县(区)同时为904户1206名烈属建立关爱帮扶台账,实行数据库管理,建立一份烈属档案、一个专门账户、一套服务体系、一组关爱办法、一次监督评议挂联关心关爱机制。

  为解决烈属的实际困难,巴中市全面实施抚恤优待标准城乡一体化政策,按月足额发放烈属定期抚恤金2565元/月,烈士子女定期生活补助金540元/月;在社会保障方面,按普惠加优待原则,将生活困难烈属纳入低保范围,提供临时困难救济;出台《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对烈属因病住院自付部分按70%予以补助,剩余自付部分,根据烈属家庭情况,在关爱帮扶专项资金中予以解决。

四川巴中:抓实关爱烈属工作 大力弘扬英烈精神_fororder_巴中市烈属一户一档管理柜一角

巴中市烈属一户一档管理柜一角 摄影 雷艳

  目前,巴中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已分别印发《巴中市“敬仰烈士·关爱烈属”活动宣传方案》《关于开展缅怀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在“七一”前全覆盖走访慰问烈属的通知》等文件。巴州区专题组织70名烈属在界牌烈士陵园开展缅怀活动,走访慰问烈属15人;恩阳区召开专题会审定实施方案,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准备就绪;通江县走访慰问烈属115人、发放慰问金5.75万元;南江县组织慰问烈属80人,发放慰问金13.4万元;平昌县印发《关于加强关爱烈属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对全县烈属再次进行摸排确认;巴中经开区开展“我为烈属献爱心”捐赠活动,捐赠资金1.12万元。

  2021年以来,全市为78名烈属和烈士子女解决医疗补助资金17.4万元,为45名烈属和烈士子女解决困难帮扶资金7.8万元。巴中市关爱烈属协会成立半年来,已分三批次共走访烈属74户、老红军6名,发送慰问金27.37万元。

  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袁勇说:“关爱烈属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率先为全国关爱烈属工作提供样板示范’的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健全常态关爱机制,积累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文 徐琴 雷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