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活力橙” 成都正青春
2021-06-21 09:39:01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转载)天府“活力橙” 成都正青春

成都IFS,众多品牌争相进驻

(转载)天府“活力橙” 成都正青春

傍晚时分,市民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散步

(转载)天府“活力橙” 成都正青春

成都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来蓉创业、安家

(转载)天府“活力橙” 成都正青春

红旗连锁门店数量已超过3000家,未来将更加注重吸引年轻消费者,为青年人提供温暖的服务

(转载)天府“活力橙” 成都正青春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内,橙色的极限运动场地里,喜爱轮滑的年轻人正在烈日下挥洒青春的活力与汗水

  提起成都,你会想到哪些颜色?是闪亮绚丽的银杏黄,还是温暖时尚的豆瓣红?是光影交织的太古里,还是雨后初晴的美锦里?是天府绿道的郁郁葱葱,还是宽窄巷子的青砖黛瓦?抑或是萌翻全球的“滚滚”黑白?都是,都不全是,而又都融为一体,由此成为不一样的“蓉”颜。

  在整个色谱里,橙色是最温暖最耀眼的颜色。全球著名的色彩研究机构Pantone对橙色的定义是:充满活力却不刺眼,贴近自然又十分友善,让人会心一笑。

  活力橙,正青春,又何尝不是天府成都的底色?橙色,是活力十足、和睦友善的颜色,也是硕果累累、繁荣向上的象征,丰富的定义让人不禁联想到一个词:锦绣千“橙”。正如千面成都,活力、温暖、创新,都是成都,而成都,却远不止这一面。

  活力之“橙”

  承载梦想与幸福

  橙色,是欢快活泼的色彩,是快乐而幸福的颜色。如果说成都的代表色中有橙色,那么它一定是活力十足的——

  5月底,各地陆续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成了网络热议的话题。其中,5月26日,四川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成都市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大关,达到2093.78万人。这意味着,十年之间成都人口增长了约582万人之多。跻身“2000万人口城市俱乐部”的成都,成为十年间国内人口增长数量超过500万的3座城市之一。增量、总量、增速、质量……不论如何拉表做图,成都的强大吸引力始终未曾放缓。人口源源不断的净流入,让这座城市始终充满活力,就如代表活力的橙色一样。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来成都安居兴业的人群中,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2017年发布“成都人才新政12条”至今,成都已累计吸引新落户青年人才超过47.6万人,其中30岁以下人才占比78.9%。2019年,成都在创新人才招引培育上再出“大手笔”,推出成都人才新政“2.0版”,在全国率先推行“先安居后就业”,即人才来蓉前可在线申请人才公寓,切实让青年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能吸引人,还要留得住人。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经济活力,成都着手创新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构建了66个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功能区,形成了14个高效协同、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圈。并以产业生态圈为单元深度契合城市功能布局,选定与城市特定功能相适应的产业定位,以头部企业为牵引集成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吸引零部件等配套企业就地布局,力争85%的配套在功能区内解决;以就业人口为服务群体,建设人才公寓、教育医疗、商务休闲、文体娱乐等个性化软实力和品质化生活设施,力争85%的生活需求在功能区解决。

  这其中,特别让“新成都人”感到温暖的,就是成都建立了更加便捷的落户制度,在产业功能区、科创空间、人才公寓等人才聚集区域增设集体户,从学历、职称、技能资格等维度拓宽落户渠道,构建更具开放性、包容度、便利化的人才落户制度,让广大“蓉漂”扎根蓉城、融入成都。

  曾经,互联网上一段叫作“世界上存在两个成都”的视频,把成都定义为“成都的成都与世界的成都”,引来无数人观看点赞:人民公园、天府三街体现出的闲与忙,太古里、新二村体现出的潮与“土”,地铁1号线、茶馆体现出的快与慢,华西坝、高新区体现出的古与今……在这座城市,人们似乎是在两个平行的成都之间来回穿插生活,丝毫不觉夸张。

  开放包容的成都始终秉承着“以人民为中心”“共享发展机遇”的理念,承载无数人的梦想与幸福,就像活力橙一样让人心动。

  温暖之“橙”

  城市生活更“蓉”逸

  橙色,是温暖柔和的色彩,明亮而不耀眼。如果说成都的代表色中有橙色,那么它一定是和睦友善的——

  它是家门口的市民驿站,就像在深夜十里相送的路灯,那倾泻而来的柔和光线,正好伴你回家的路;它是24小时的便利店,就像灶台上摇曳的炉火,凭借微小而又倔强的燃烧,成就妈妈最擅长的味道、谱写家的赞歌;它是成都的城市温度,既是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时代表达,又是血脉里友善公益的外化于形……因为这份橙色般明亮却不耀眼的温暖,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蓉”逸。

  在成都,大大小小的便利店遍布街头巷尾,为城市忙碌的人们提供精神和生理的双重补给;在成都,还有风格迥异的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拓展商业新场景引领商业新生态。

  两个例子可以窥见人们在成都的“蓉”逸生活:从传统门店模式,到小超市,再到24小时便利店模式,成都的便利店代表、消费者身边的“好邻居”红旗连锁一直在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而做出改变。门店数量早已超过3000家,红旗连锁未来将更加注重吸引年轻消费者,为青年人提供温暖的服务。作为众多品牌争相进驻的商业综合体,成都IFS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高品质的购物环境,首店首展不断。在商业活力与时尚潜力的双重加持下,2020年成都引入386家各类型首店,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居全国第三,继续领跑新一线城市。

  如果将时间的长河回溯,从《蜀都赋》中便可窥,成都自古便是中国西南地区的金融和商贸重镇,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承东启西的枢纽城市,追溯“商”的历史,这座城市更可谓是洋洋洒洒几千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又穿上“时尚”的新衣,跻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之列。“在成都,零售业的发展将有更多可能。”株式会社伊藤洋华堂社长兼中国事业部掌管三枝富博曾这样为成都消费打call。

  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意见》指出,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买全球卖全球”网络,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新业态新场景,引入时尚买手店、国内外知名品牌高级定制店,以此提升市民国际商品消费体验,创造更多美好消费新场景。未来,无数人在成都的生活将更加“蓉”逸。

  改革之“橙”

  营商环境更优化

  橙色,有心想事成的寓意,是成功和成真的象征。如果说成都的代表色中有橙色,那么它一定是硕果累累的——

  “您好,打扰了,是四川予泽安财税咨询有限公司吗?我是您的专管员徐荣森……”近段时间以来,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茶店子税务所,同事们总能听到刚“入职”4个月的税务干部徐荣森主动联系企业,专门为纳税人解答涉税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以前是军人,是人民的子弟兵,现在是税务局的一名普通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身份变了,但初心不改,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入职”4个月来,徐荣森从门外汉到半个纳税服务专家,已累计辅导了300余户企业。贴心细致的服务,频频受到纳税人点赞。这是成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守初心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硬实力。在宜居之外,宜业也构成了关乎城市幸福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早在两年前,成都就将2019年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是其重要方向。2020年年初,成都开启国际化营商环境2.0建设,着力于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2.0版本”推出后不久,成都“天府蓉易办”就正式上线,旨在“上一张网,办所有事,最多跑一次,一次能办成”,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紧接着,2020年9月,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正式出炉,围绕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从简化项目规划许可程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详细提出24条改革举措,共有140项改革点。

  一组数字的变化,更可以看到成都的诚意:此前成都承诺的开办企业流程时限为5个工作日,但在“2.0版本”中,成都将开办企业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到了“3.0版本”,这个时间变成了“0.5个工作日内”。

  时间跨入2021年。今年成都市两会上,“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被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工作计划》中,“十大工程”在今年的具体任务和目标被清晰提出。在“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2021年工作计划”中,成都提出:启动营商环境4.0政策体系建设,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水平,完善“蓉易办”“蓉易享”平台功能,实现政策兑现更加精准便捷,推动与垂管业务平台深度对接、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改革之“橙”,正以更大的气魄深化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成都让来蓉安居兴业的企业安心谋发展,获得感满满。

  创新之“橙”

  谋局未来求发展

  橙色,是拔节生长的象征,是夏天和健康的颜色。如果说成都的代表色中有橙色,那么它一定是繁荣向上的——

  接力人类梦想,求索寰宇开新篇。6月17日,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中国航天迈出了探索浩瀚宇宙新的一步,而“成都造”则一路护航。为确保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挺进太空,此次发射任务中,位于成都的中电科十所承研的设备应用在发射场系统、运载火箭系统、测控系统、地面应用系统中,助力神舟十二号奔赴太空。

  立于大国的一盘棋之中,“成都创新”承载的担当与作为从未缺席。于一座城市而言,成都坚持以创新理念重塑转型发展动能,实现了从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进而冲刺世界城市的历史性跃升。

  在成都,创新从来都是这座城市瞄准未来发展的选择与共识。都江堰无坝引水工程的修建,造就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蜀锦织机的发明,铺展了“互通有无、文明交融”的丝绸之路;纸币交子的诞生,成就了“优雅时尚、商业繁荣”的世界都会……2300多年成都建设发展史,从来不缺少创新基因。

  如今,成都早已谋局未来求发展。6月7日,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在成都正式挂牌,标志着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进入由谋划布局到全面建设的新阶段。这是成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强化平台支撑,成都正全面构建以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天府实验室为核心的多层次创新平台,加速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为有创新源头活水来,成都的谋略从不局限于一方。成都超算中心投入运营,已和200多家单位、机构建立合作;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建成并首次实现放电,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跨入全球可控核聚变研究前列……

  再看数据,去年成都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71家,增长47.5%,总数突破6100家;新增国家级孵化载体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6家,新建28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市级及以上创新创业载体累计达250家,在孵企业及团队1万余家;新经济企业净增7.1万家;新增苑东生物、秦川物联等科创板上市(过会)企业11家,位列中西部第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只有创新,才能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成都,创新活力正澎湃。

  锦绣千“橙”。天府“活力橙”,成都正青春!(记者 李艳玲 吴怡霏 摄影 张青青 胡大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