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场览四川 一步一美景
2021-06-09 10:26: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有多“美”?记者探访“人文机场”——

一场览四川,一步一美景

(转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场览四川 一步一美景

(转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场览四川 一步一美景

(转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场览四川 一步一美景

  看“三九大”、“游”青城山、赏蜀锦羌绣、观市井文化、读三国故事……这些读懂四川的必备“打卡”,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内也可以进行了!

  即将开航投运的天府国际机场,致力于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这里不仅是一个综合性的交通枢纽,还是展现人文之美的“天府之窗”。

  经过两年多的打造,天府国际机场的文化艺术建设基本完成。“人文机场”长啥样?6月8日,记者提前现场探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文 郝飞/图

  独特“窗口”展现人文之美

  T1航站楼主营国际(地区)航线,因此选择在这里,用10余幅巨大的墙面艺术作品尽情呈现四川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休闲生活等,将川剧、蜀绣等非遗项目巧妙地融合,把成都的“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

  沿着指示牌驶上进入航站楼的高架桥,左侧,一个巨大的“熊猫”雕塑正在装饰。这个看起来圆滚滚、憨乎乎的“熊猫”长15米、宽11米、高12米,全身的“毛”由1.6万片长宽为15厘米的不锈钢片组成,风一吹还轻轻摆动,犹如真的毛发一般。

  “这一设计灵感来自川剧‘变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规划设计部工程师王冠懿介绍,这个名为《团团》的航站区标志性公共艺术作品,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而来,由著名雕塑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创作。雕塑内部还布设有彩灯,从不锈钢片背后透出来,“这个熊猫的颜色将不再是单一的黑白色。”

  行走在T1航站楼的到达廊道上,犹如行进在艺术馆里:彩陶的《国宝熊猫》《天府乐园》,三联画的《九寨天堂》《黄龙胜景》,引人入胜;以壁画形式呈现的“三星堆”“三国故事”,犹如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还有展现藏族、羌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生活,以及蜀锦、蜀绣、成都市井文化的作品,栩栩如生。

  工作人员介绍,作为西部最大的国际枢纽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就是一扇独特的“窗口”,T1航站楼主营国际(地区)航线,因此选择在这里,用10余幅巨大的墙面艺术作品尽情呈现四川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休闲生活等,将川剧、蜀绣等非遗项目巧妙地融合,把成都的“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

  目前,位于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的两处迷你博物馆已装修完成,只待产品入驻。这两处博物馆由机场与成都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7家本土文博机构合作共建,将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传播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博物馆资源。

  “天府十二景”浓缩蜀地自然文化

  通过具象的植物与装置,将景观与公共艺术和交互装置结合在一起,打造一个个浓缩的蜀地自然文化特色庭院。12个庭院分为核心庭院、参与性庭院以及观赏型庭院三种类型,在不同的位置表现不同的主题

  四川山水秀丽,自然风光秀丽,青城山、九寨沟、合江亭……这些美景被“搬”到天府国际机场内,延伸为十二个庭院,形成别具一格的“天府十二景”。

  王冠懿介绍,“天府十二景”是航站楼内设计的核心亮点,主要通过具象的植物与装置,将景观与公共艺术和交互装置结合在一起,打造一个个浓缩的蜀地自然文化特色庭院。12个庭院分为核心庭院、参与性庭院以及观赏型庭院三种类型,在不同的位置表现不同的主题。

  两座航站楼各一个核心庭院。在T1航站楼的远机位登机口,名为“锦绣蜀山”的核心庭院已可见雏形,5层山峦叠进,最高山峰为四姑娘山剪影,呈现出独特的“蜀山”美景。“锦绣蜀山”两侧的候机室内,还有九寨沟水、名山大川等剪影。

  T2航站楼内的核心庭院则再现了青城山的美景,题有“苍山幽径”的牌坊,掩映在参天大树之间。这座庭院是可参与性的,旅客可走到庭院中,沿着古蜀栈道“曲径通幽”,犹如置身深山,感受幽深静谧。

  位于T1航站楼北指廊端口的“雅舍”庭院,有着浓郁的川西建筑风情,“房舍”上的琉璃瓦宛如粼粼水波,似乎能听到雨滴在瓦片上的音律,让人仿佛置身于温润的巴蜀市井。这座庭院也是开放性的,旅客可进入庭院观赏、休憩,庭院内还为“吸烟族”设置了吸烟亭。

  还有为儿童设置的开放式庭院。T2航站楼的“乐园”以大熊猫为主题,设有卡通造型的秋千、山洞等玩乐装置,并配有抗摔的塑胶地面做保护。在展现大熊猫的同时,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可以嬉戏的活动场所。

  在两座航站楼的“腰部”,是4座观赏型庭院,分别以“春夏秋冬”为主题,通过不同的植物来呈现,让旅客在候机之余可欣赏到不同的季节美景。

  “同行天府道”彰显四川地域特色

  分别确立“自然之道、人文之道、生活之道、锦绣之道”四大文化表达主题;在内容上充分彰显四川地域特色,在形式表达和表现方式上又要融合文化、艺术和现代科技,满足现代人的欣赏体验需求

  在“人文机场”建设中,天府机场建设指挥部组织专业团队,对国内外机场文化建设进行大量调研,并广泛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后,对天府国际机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文化艺术建设规划。

  天府国际机场文化建设总体定位为“同行天府道”,T1航站楼、T2航站楼、GTC和空港大道分别确立“自然之道、人文之道、生活之道、锦绣之道”四大文化表达主题;在内容上充分彰显四川地域特色,在形式表达和表现方式上又要融合文化、艺术和现代科技,满足现代人的欣赏体验需求。

  根据规划设计,整体文化建设包括2个标志性雕塑、10件公共艺术品、12个庭院,以及2个迷你博物馆。航站楼内艺术品主要由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两家专业机构担纲,各显所长,完成具体点位的创作;两个标志性点位则采用面向国内知名艺术家公开征集方式,完成作品的创作设计。

  航站楼外的航站区绿地、空港大道景观、莲花水库机场公园等区域,则组成了天府国际机场的整体景观设计,总面积约130公顷。景区间或连绵蜿蜒,或迂回跌宕,或悠游开阔,呈现“锦绣之道”。

  记者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机场的文化建设将在开航投运前全部完成。届时,到天府国际机场“赶飞机”,可以“一场览四川”,感受到“一步一美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