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青神:党建引领聚民心 乡村振兴有“出路”
2021-06-08 19:5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连日来,在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杨柳漕村,青青秧苗长势喜人,道路两旁繁花盛开,清风吹拂,淡淡花香沁人心脾,李子园、桃子园硕果压枝,等待丰收。

眉山青神县:党建引领聚民心 乡村振兴有“出路”_fororder_村民正在清扫瑞西路-摄影-余文

村民清扫道路 摄影 余文

  在村组干部的带领下,当地村民们在村道上忙着除杂草、美环境,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李祥兴就是其中一员,一听说村上在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就积极参与进来。

  “国家政策好,在村上有一个公益性岗位,每天对村道进行清扫,每月有稳定收入。现在吃穿不愁,住房有保障,生活也有了极大改善。”李祥兴说,在脱贫攻坚中,自己是受益者,现在生活好了,想和村组干部、村民们一道,共同努力把家乡人居环境做得更好。

  村民们在进行绿化、美化的道路是瑞西路,这是打通了杨柳漕村村民陈旧观念、团结一心的民心路,更是一条见证了杨柳漕村发展变化的致富路。

  多年前,杨柳漕村是眉山市级贫困村,组与组之间通行都要绕道其他村,甚是不便。“要致富,先修路”这句看似普通平常的口头禅成为了杨柳漕村党总支的“重头戏”。

  万事开头难,修路涉及的土地和资金成了“拦路虎”。干部们开会讲,早晚说,团结党员、人大代表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然而,拟建道路沿线依然有老百姓情愿守着荒地饿肚子也不愿让出土地修路,全村修路真的就没有“出路”吗?

  杨柳漕村党总支改变方式方法,变“说”为“做”,邀请村民代表体验了一次高铁一日游,让村民亲身感受到修路的必要和通路的好处。在高铁站旁召开的现场会上,村民逐一发言,互相做工作,最终所有人达成了修路致富的共识。

  说干就干,村上争取到资金后,道路建设项目采取多点同时作业的方式推进,家家户户投工投劳,仅用38天,一条长6.1公里、宽7米,从杨柳漕村到西龙镇高铁站的“瑞西路”毛路全线贯通。

  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干群一条心,见证了10多公里的产业道路从无到有,20多公里的主干道从窄变宽、从暗变亮的蜕变升级。“瑞西路修好过后,我们这个村的变化很大,我们出行方便了,当地的农副产品售卖也有路子了。路两旁也有了很多改观,种了很多花草,巴适、漂亮!”说起瑞西路,杨柳漕村五组村民赵伦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频频点赞。

  现在,在瑞西路两旁,除了繁花掩映,水果苗也被种下。据杨柳漕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杨元岗介绍,2021年,该村共计购置3万株优质水果苗,栽种到瑞西路和村民的房前屋后。“种上水果苗的目的,一方面是可以美化环境,另一方面还可以为老百姓创造收益。”杨元岗说。

  2021年初,由杨柳漕村党总支牵头,将集中采购的果树苗木按每户20株免费分发给本村群众,鼓励支持群众发展花果种植。群众积极响应党总支号召,在自家房前屋后、田埂地间进行栽种,部分群众还另外出钱请村党总支帮忙购买苗木进行规模化种植。花海成片、果树成荫的农旅现代产业园正在这里逐步形成。

  同时,杨柳漕村党总支还积极邀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专家以及本地土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破解栽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据了解,瑞峰镇杨柳漕村党总支下设5个村民小组党支部74名党员。近年来,杨柳漕村党总支积极发挥领头羊、排头雁作用,积极谋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面貌发生大变,党员群众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杨柳漕村被青神县委、县政府评为县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

眉山青神县:党建引领聚民心 乡村振兴有“出路”_fororder_村组干部入户宣传-摄影-余文

村组干部入户宣传 摄影 余文

  杨柳漕村党总支积极思考,继续在产业上下功夫,补齐村集体经济短板。2019年,该村通过“奶牛代管”模式,以村集体名义与涛哥哥奶牛场合作,盘活了“睡”在银行的产业扶持基金,所得收益20%量化给脱贫边缘户,20%用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60%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功变“输血”为“造血”。

  “奶牛代管”模式的运用也让杨柳漕村党总支意识到,要想让脱贫攻坚“造血”有“源动力”,党的村级组织必须要有力量。为此,杨柳漕村在村党总支引领下,培养了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2020年,村上还组建了集生产经营、村务管理、公益服务于一体的合作社——青神县扬光生态农业专业社,在“奶牛托管”的基础上,筹集入股资金37万元,以每头2万元的价格购买奶牛,并与涛哥哥农牧有限公司合作探索“3113”种养专业合作社运行模式(三种资金一套管理,一种合作三方受益),采用“农户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与企业合作→所得收益按比量化给农户”的合作方式。如今,每头奶牛每年保底收入可达2000元。与此同时,驻村工作组牵头,积极帮助涛哥哥农牧有限公司成立下辖于村支部的企业支部,真正使村企合作,集体发展有组织保障。

  “党总支要积极做好上传下达,让老百姓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接下来,党总支计划多培养几名年轻党员,不断为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同时,我们将带领村上的干部、组长和群众代表多走出去,多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优秀经验,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谈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杨元岗说道。(文 张琬沁 余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