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正式揭牌
2021-06-08 10:57:4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从谋划布局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

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正式揭牌

@成都人,身边的城市地标建筑邀你打卡!_fororder_6483a06e-3580-42b4-9884-e735bbd6769e

  昨日,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在成都正式揭牌。这是四川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进入了由谋划布局到全面建设的新阶段。

  西部(成都)科学城将聚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创新策源地的目标定位,立足成都创新资源优势和城市发展战略,将建成国际知名的科学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策源地。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支持成渝两地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同年11月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四川省、成都市锚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原始创新策源地、引领西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彰显公园城市价值的创新创业生态典范区、‘一带一路’建设的协同创新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先后构筑“两区一城”“一核四区”总体发展格局,高位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引领西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创新高地和新兴增长极。

  规划面积394.2平方公里

  构建“一核四区”空间功能布局

  西部(成都)科学城立足成都创新资源优势和城市发展战略,统筹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成都东部新区等重点区域,构建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空间功能布局,规划面积394.2平方公里。

  以“一核”为创新策源。即成都科学城,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锚定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定位,集中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高能级实验室集群、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集群和产业创新平台集群,围绕原始创新集群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平台。

  以“四区”为转化承载。承接“一核”原始创新成果,协同构建创新功能突出、创新服务完善、主导产业领先的“二次创新”承载地。

  其中,新经济活力区规划面积88.9平方公里,锚定新经济企业和创新型团队汇集区的定位,围绕5G通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网络安全、区块链等新经济新产业,建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生命科学创新区规划面积69.8平方公里,锚定全球医药健康创新创业要素汇集区的定位,聚焦生物技术药物、高性能医疗器械、精准医疗、智慧健康等领域,打造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

  成都未来科技城规划面积60.4平方公里,锚定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汇集区的定位,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高端制造、航空航天、科技服务业、未来产业,打造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和成渝国际科教城。

  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规划面积43.1平方公里,锚定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要素汇集区的定位,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网络通信等领域,打造国际知名的中国新硅谷。

  两阶段发展七大重点任务

  推动生态与科技共融共生

  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是四川省、成都市深入践行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之举,为高质量推进科学城建设,对标北京怀柔、上海张江、深圳光明等国内一流科学城,系统谋划形成推进策略和重点任务。

  西部(成都)科学城制定了两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科学城;到2035年,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科学城。

  同时,西部(成都)科学城明确了七大重点任务:

  筑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天府实验室,布局 “大装置”集群,推进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建设,推动高能级科研机构、国内外知名高校聚合发展。

  强化基础研究核心地位,聚焦优势领域和前沿领域,大力开展国际“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多学科领域的横向交叉渗透和融合创新。

  赋能重点产业能级跃升,构建高技术服务产业生态,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6G等新经济,发展壮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配置优质科技资源要素,加快健全科技成果转移孵化体系,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系统。

  构建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强化与市内、川内、成渝地区创新主体链接互动,推动建立跨区域长效合作机制,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提升人力资源水平,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构建跨区域人力资源协同格局。

  凸显公园城市创新表达,推动生态与科技共融共生,系统布局科技创新应用场景。

  成都科学城

  西部(成都)科学城的创新极核

  成都科学城作为西部(成都)科学城的创新极核,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牵引,统筹布局Z箍缩驱动混合能源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个、宇宙线物理研究与探测技术研发平台等交叉研究平台6个,精准落地中科曙光先进微处理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基地16个、空间轻型高分辨率光学成像相机系统研制平台等科教基础设施4个,引聚中科系、中核系、中物系等国家级科研院所20余家,引育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43个,已成为西部地区创新资源高度汇聚、经济动能持续增强、产城融合不断深化的科技创新高地。

  自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建设天府实验室以来,天府实验室一直是四川科技圈的“顶流”。天府实验室是以国家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四川源头创新能力和引领产业与社会发展为使命、覆盖创新全链条的综合创新类科研基地,是四川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是四川争创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

  “目前,四川省正聚焦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规划建设天府实验室。”成都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西部(成都)科学城的“核心”,下一步,成都科学城将强化前沿引领策源功能,深化构建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统揽、专业领域实验室为核心、若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依托的“1+4+N”创新体系;将做强创新引领产业,培育链条完整的产业生态,打造“原始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的全周期产业生态,为川渝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曹凘源

  图片由天府新区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