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十七载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5-28 19:52: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2004年5月2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正式成立,这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西部地区设立的第一家省级分支机构。栉风沐雨十七载,砥砺奋进绽芳华。17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四川省分行上下坚定不移履行政策性金融使命,勠力同心,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为服务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支持与服务。

  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成绩斐然。该行信贷规模稳步增长,贷款余额从立行之初的35亿元增长到目前的955亿元,增长了27倍;金融服务成效显著,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近3600亿元,支持一大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风险防控水平持续提升,提前缓释各类苗头性风险,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该行已成长为四川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机构。

栉风沐雨十七载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签约仪式-供图-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

业务合作签约现场 供图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

  当好“领头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专家带读、班子成员带学等形式,提高学习实效,做到入脑入心;强化党委对分行各项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要点和具体举措,增强行动自觉。

  2021年2月,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立即组织处级以上干部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总行党委有关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分行贯彻落实具体措施;通过将领导带学、理论研讨和监督检查相结合,将日常学习、基地教育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将传统方式和创新方式相结合,将针对性专题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等“四个”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推出喜马拉雅有声平台“学党史 铭初心”党史学习音频分享活动,由分行青年党员当“主播”,讲述党史故事、诵读经典篇目、分享学习心得,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立体、多元、生动。

  该行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该行纪委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扛起监督责任,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做好员工经常性教育提醒,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点,开展廉政教育。

栉风沐雨十七载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合作企业生产现场-供图-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

合作企业生产现场 供图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

  跑出“加速度”:助力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紧紧围绕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长期聚焦相关产业和项目,涉及半导体集成电路、通信终端设备、元器件、飞机、航空设备、雷达等领域,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2020年12月6日,该行与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德阳成功签署业务合作协议,这是国机重装2020年6月8日重新上市后与金融机构签署的首份合作协议,也是该行发挥逆周期调节和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生动案例。截至2021年4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近25%,远远高于四川省制造业贷款占比平均水平。该行强化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兰铁路、成都地铁、广安绕城高速等开放大通道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支持内江建工集团、眉山发展、泸州临港等企业,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该行实施并推进“蓉欧快铁”融资租赁、四川华西集团马来西亚开启桥等境外重点工程承包项目。“十三五”期间,该行在川发放“一带一路”贷款超过200亿元,国际产能合作贷款160亿元,项目覆盖近30个国家(地区);2020年,成功牵头组建四川某企业境外投资矿产项目美元银团贷款,该项目被商务部列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清单和重大对外投资项目;积极服务川企参与全球产业布局,支持四川发展国际公司收购爱尔兰国翔公司、新希望集团并购澳洲宠物饲料公司、科伦药业并购香港石四药等项目;积极推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双流综合保税区、青白江国际铁路物流园、泸州临港经济片区建设。截至2021年4月末,外贸产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的比例高达78%。

  该行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行层面由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领导小组整体谋划和指导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分行层面已成立推进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支持自贡至隆昌高速公路、巴中至南充至广安(川渝界)高速公路、成兰铁路等双城互联互通项目;逐年加大对宜宾、泸州等沿线城市信贷投放。该行已与工行等4家银行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2月,该行直接免除四川19家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2月贷款利息合计4500万元;建立专项纾困资金名单库,定向支持外贸、制造业受困企业应对疫情。2020年6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设立专项额度,3年内向四川省投放不低于200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四川省开放型经济建设。截至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已落实专项额度投放量近四成。四川省分行还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进出口银行优惠利率贷款工具,及时满足四川物流产业公司采购防疫物资、科伦药业、迪康药业生产防疫医用品、瓮福达州公司生产春耕化肥等资金需求。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免除小微企业贷款服务费、贷款承诺费、出具意向性文件手续费、咨询顾问手续费和资信证明手续费等近40项服务性收费。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业务,该行各公司客户处均组建中小微企业客户经理服务小组,主动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特别是对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的拓展与营销,逐步与川内主要地方商业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以地方商业银行转贷款为载体,将政策性金融资金转贷给实际用款的小微企业,增强民营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2020年,该行与天府银行、新网银行等同业加强合作,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超过1.3万户,稳定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重点关注液体乳制造、生猪出口加工、饲料加工等领域,推进并支持新希望乳业、新希望六和、通威集团等境内生产加工项目,间接支持一大批家庭农场,帮助一大批农民脱贫致富。该行充分发挥国际经济合作银行优势,积极支持四川省龙头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宽发展空间,扩大对外合作。

栉风沐雨十七载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分行领导深入企业调研-供图-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

分行领导深入企业调研 供图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

  成为“顶梁柱”:坚定不移履行金融社会责任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着力提升造血能力,向乡城县杠色村捐赠资金建立高山牦牛养殖合作社。该行开展教育扶智,组织志愿支教、捐款捐书,实施“乡城县定波乡饮用水工程项目”,解决定波乡中心小学师生“饮水难、用水难”问题;出资为乡城县杠色村17户村民住房进行优化改造;专项支持雅(安)康(定)高速公路建设;支持华途建设、凉山发展控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就业。该行在2018年、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评为“综合评价好的”单位。2020年,该行和一名员工分别被监管部门评为金融扶贫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2020年,为应对疫情,落实“六稳”“六保”,该行向新网银行发放3亿元转贷款,定向用于保就业。贷款由新网银行通过无接触审批方式,定向转贷给各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借款人可实现全天候、全域性贷款申请。四川、湖北、北京等十余个省(市)的11337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覆盖外贸、制造业、物流运输、旅游、餐饮、农作物种植等数十个领域获得融资支持,保障22万余个就业岗位。2020年6月末,该行在四川发放首笔“保理E贷”,全年累计发放该类贷款3050万元,直接受益小微企业6户,其中首贷户3户。

  该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等宣教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金融知识,提升公众对金融安全的意识,增强公众的金融运用技能,努力营造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社会氛围,构建积极健康的社会金融环境,进一步增强金融消费者保护服务意识,提高社会责任影响力。该行通过讲解行史、业务范围、涉及领域、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等多方面内容,向高校学生宣讲和普及金融知识,在现场互动环节解答学生疑问,通过宣讲活动有效增强高校学生对金融知识的掌握与认识,提升公众对金融产品的安全防范意识。

  做好“压舱石”:积极维护金融环境的健康稳定

  该行对标国务院对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的批复意见,在总行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坚定不移贯彻执行总行具体方案,因地制宜结合分行实际情况,积极推动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战略规划、信贷管理、统计调研,牢固树立“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成立推进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全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示范引领作用。

  该行不断加强对宏观形势、外部环境和风险苗头的提前研判,提高风险识别的敏锐性和处置的及时性,对各类风险信号做到及早观察发现,充分评估分析,准确制定风险防控预案,及时开展应对处置,切实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扎实开展“三年合规文化建设”,组织“一把手”讲合规活动、“合规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合规知识技能竞赛、重要制度培训、违规案例剖析讨论活动,开展合规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站在新的起点,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将牢记政策性金融使命,不忘初心再出发,在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勇担使命,真抓实干,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文 王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