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洪雅:“三美”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在路上
2021-05-25 16:58: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年来,眉山市洪雅县以生态美、业态美、治理美“三美”为抓手,呵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眉山洪雅:“三美”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在路上_fororder_凤凰顶养猪专业合作社全貌--摄影-余静

凤凰顶养猪专业合作社全貌 摄影 余静

  构建“生态美” 推进全域整治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洪雅县作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全省畜牧业重点县,要实现生态建设的目标,重中之重就是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为此,自2011年以来,洪雅县便开始坚持“种养平衡、循环发展”理念,以现代牧场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沼液种粮、种草、种菜等循环发展路径,着力推进种植业和养殖业互为利用、互为补充、互动发展,最终形成“三位一体”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三丰收”,成为全省种养循环经济发展典范。

  洪雅县还长期致力于畜禽污染防治与化肥化学农药零使用示范区建设,“小洋楼”自动化智能化养猪场建设,“花园式”养猪,“稻鸭共生”,“鹅吃害虫、羊吃杂草”,“无农药化肥蔬菜基地”等创新实践在洪州大地生动演绎。2021年3月底,农业农村部专家到洪雅评估后,对洪雅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给予了点赞。

  此外,近年来,洪雅县大力实施“拆违治乱”“厕污共治”“垃圾不落地”等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目前,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等得到全面提升。

眉山洪雅:“三美”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在路上_fororder_光明新村一景-摄影-余静

光明新村一景 摄影 余静

  培育“业态美” 加快“两山”转化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生活富裕是根本。多年来,洪雅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机制创新,强化引领服务,加快“两山”转化,着力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2020年9月,洪雅县摘得“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紧邻柳江古镇的两河村也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如今,走进两河村,处处是农旅融合发展的景象。村民从传统务农,逐渐转向村内务工、村内创业,经营民宿(农家乐)、种养有机农副产品,因地制宜把“旅游碗”越端越稳。

  发展乡村旅游只是洪雅县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加快“两山”转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洪雅县根据各村不同特点和群众意愿,创新实施“自己干、合伙干、跟着干”三种抱团模式,将零散的产业集中到一起,依托现有集体经济组织或村域内发展良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共同发展。

  2017年至2019年,洪雅县围绕乡村旅游、茶叶、藤椒优势产业,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引领,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861.8万元,带动社会投资2300万元,与3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建设37个扶贫产业基地,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户数3103户。

  塑造“治理美” 涵育文明乡风

  村容整洁,乡风淳朴,文化浓郁,洪雅县止戈镇青杠坪村处处透露着“善治善理”的和谐气息。

  “我们村是2020四川省乡风文明名村。”青杠坪村党支部书记王顺介绍说,近年来,该村“两委”将解决群众所盼作为工作导向,创新实施村民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三治融合”工作法及“三三制”调解法,同时开展全域网格化管理,推行乡贤引领、移风易俗、遵纪守法,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村”“国家级文明村”“省级生态卫生村”“省级四好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在洪雅,像青杠坪村一样乡村治理卓有成效的案例还有很多。止戈镇止火街社区、中保镇联合村创新积分制管理,乡村治理“光明”工作法、“五微”工作法受到省市肯定;中保镇平乐村、中山镇前锋村、瓦屋山镇复兴村被评为2019年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七里坪镇七里坪社区、槽渔滩镇玉岚村等5个村(社区)成功申报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社区)……这些都促进了乡村有序和谐发展。

  从“生态美”到“业态美”,再到“治理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在洪雅深入人心,洪雅的“乡村振兴”正阔步前行。 (文 张琬沁 余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