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邹敏
2021-05-24 17:41: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5月20日早上,初夏的太阳已让人感到炎热,自贡市贡井区五宝镇照石村土豆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一个个即将收获的土豆和当地的红砂土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五宝镇副镇长邹敏蹲下来,熟练地与村民们一起捡土豆。“这季土豆品质高,能卖个好价钱。”邹敏说道。

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邹敏_fororder_1邹敏(右二)了解土豆种植情况

五宝镇副镇长邹敏(右二)了解土豆种植情况 摄影 程洁

  干练的短发,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容,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邹敏的足迹早已遍布五宝镇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奔波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她的心里装满了贫困群众,一心扑在扶贫事业上,经常照顾不上家庭和孩子……

  4月22日,从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邹敏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对于获得的殊荣,邹敏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字,踏踏实实继续参与到建设家乡的工作中,做一个合格的五宝女儿。”邹敏这样鞭策自己。

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邹敏_fororder_2邹敏(左一)帮村民清理土豆

邹敏(左一)帮村民清理土豆 摄影 程洁

  心里装满贫困群众

  五宝镇中华村的余登红一家,是当地家庭条件非常困难的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邹敏刚刚一踏进余登红家里就震惊了,一家五口挤在一间狭小脏乱的房间,房屋破旧。“必须马上改变现状。”邹敏立即和村干部商量对策。考虑到余登红的房屋存在住房安全问题,邹敏帮助余登红一家落实危房改造政策,让他们搬出来,住进了新居。

  在脱贫帮扶过程中,为了帮助余登红一家自力更生,邹敏又协调村委,给他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天工作不是很累,除能挣到基本的生活费用外,还让他有更多的精力干别的事。”在给余登红提供公益性岗位的同时,邹敏还鼓励他们搞养殖。“他把鸡鸭养大后,我们再进行回收。”邹敏说。

  每次定期回访时,余登红一双年幼的儿女看到邹敏,总会开心地蹦蹦跳跳,因为在他们心中,邹阿姨经常买好吃的零食好看的衣服送给他们,她就像亲人一般。

  在五宝镇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五年时间,邹敏全力致力于送政策、兴产业、改村貌、上项目……众多帮扶措施落地见效,五宝镇悄然发生了变化。

  邹敏积极协调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募捐钱物50余万元,全力解决贫困群众生活中的难点问题。邹敏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3户、危房改造339户,职业技术培训800余人次,开发落实农村公益岗位116人,促进742名贫困人口返岗就业,实现稳定持续脱贫……

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邹敏_fororder_3邹敏(右二)与村民谈心

邹敏(右二)与村民谈心 摄影 程洁

  一心扑在扶贫产业上

  花生、土豆、油茶、空心面……提起五宝,人人都知道这些当地远近闻名的土特产,提起如何让小产业做出大文章,让山沟沟变成“金窝窝”,邹敏如数家珍。

  2020年4月22日上午,伴随着农技专家、村民们一阵阵兴高采烈的欢呼声,将在贡井区五宝镇举行的自贡市2019年冬播马铃薯示范基地现场测产会推向了高潮。照石村2组曾传高的“四方田”,亩产鲜薯3954.1公斤,为当天测产的最高亩产,比2018年冬播马铃薯典型地块最高亩产每亩提高289.8公斤,再一次刷新了自贡冬播马铃薯高产纪录。在现场负责介绍的邹敏,内心既如释重负又开心雀跃。

  因为她知道,从边远乡镇五宝的一个“小土豆”到成为全市马铃薯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从不断引进新品种、调整种植技术到让“土豆”变“金豆”,这一路的历程,并不容易。

  陪着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从品种筛选、合理轮作、配方施肥、种薯处理、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垄作栽培、病虫综防等方面,他们不断探索,积极创新,集成了一套“花生+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技术和一条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农民钱袋子的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之路。

  分管农业农村工作,邹敏不仅要沉得下身子跑基层,还要走出去搞创新。查找产业发展问题,对标补齐短板,她提出了“壮产业、强基础、促增收、惠民生”的工作思路,以全镇“花生、水产、油茶、马铃薯”四个万亩特色产业为基础,大力实施三产融合发展,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将全镇80%贫困户聚集在产业链上,实现持续增收摘穷帽。

  如今,花生、土豆、水产、油茶和草耙龙成为五宝镇的“新五宝”。农民富裕、农村美丽的道路越走越平坦,像邹敏一样为乡村振兴挥洒汗水的追梦人们,依旧在路上。(文 程洁 孔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